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王伟: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政务公开 2019-11-09 21:1411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27日,“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由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广东省互联网协会、腾讯研究院、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等十三家单位联合举办。

  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50人论坛的发起人王春晖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13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题发言。

  他认为,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重点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的现代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智慧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信用化等三个方面。当前,中国正在开展一场大规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目标是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基本逻辑是通过信用建设增进社会信任,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推动社会共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互联网、数字经济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的发展,使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出高度的数字化、智慧化特征,集中表现在信用信息传递和利用、信用产品供给、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监管等方面。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有赖于信用建设,离开了信用的保障,数字经济不可能存在和发展下去。

  他指出,信用建设与数字经济两者密不可分,必须找到两者的有机结合点,重点是强化融合发展、信用支撑和法治协同等三个方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应当融合发展,并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信用建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同时社会信用体系与数字需要强化法治协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