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法治文化建设与区域发展互相促进

政务公开 2019-11-26 21:40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区域法治文化是影响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具有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为更好地推进区域法治文化建设,第五届区域法治文化发展论坛暨“区域法治文化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扬州举行,来自国内法律理论和实务界的8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

  区域法治文化是一定区域内共同具有的法治文化形态,区域法治文化建设对于区域法治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法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道通表示,当前,我国不同区域的法治发展水平客观上存在差异。为此,需要不同区域根据自身的现状和特点开展区域化法治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化区域法治文化建设。学术理论界应根据新时代要求,不断加强区域法治文化研究,为推进区域法治文化发展建言献策,让高水平的区域法治环境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推进区域法治发展必须认真对待区域法治文化的建设。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蔡宝刚提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必须认真对待和精心找寻区域法治文化资源。区域法治文化源自于本区域人们传统和现代的日常生活及社会实践。法治文化时常嵌入和表现在一般文化或大众文化之中,融入大众文化是区域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区域法治文化建设的首要措施就是充分发掘本区域的法治文化资源,从而形成法治建设与大众文化相互促进的良性局面。区域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向,就是要聚焦于一定地方的一定主体,与地方文化相契合,尤其需要充分发掘区域特色的法治图像、标志、故事、角色与隐喻等法治文化资源。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包括绿色金融法治文化在内的区域法治文化建设不可或缺。大湾区绿色产业的繁荣发展和合作交流、金融业深化改革的现状,对绿色金融法治文化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任国征认为,粤港澳三地在法律体系、财税体系等领域都存在显著差异,有效协调三地不同的金融法治体系和财税管理体系是粤港澳一体化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难题。应加快推进大湾区绿色金融法治文化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道路,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体制。要在组织领导机制、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监管合作等领域寻求突破,实现政策、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基础设施等全方位的合作与互联互通。例如,通过推动粤港澳三地政府协商签订“港澳绿色金融法治文化协议书”,给予大湾区绿色金融法治文化相关配套政策支持,立法允许大湾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加快推动大湾区在绿色金融相关标准制定方面进行探索,建立立法“先行示范区”等措施,以切实引领大湾区绿色金融法治文化发展。

  欧亚经济联盟作为区域一体化组织中的新成员,具有不同于其他区域一体化组织的独特性。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昌宇认为,如何立足多重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联盟的应有作用,面临着来自于联盟内部和外部的诸多法治困境。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进程中,欧亚经济联盟必须秉持现代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既有文化的“黏合”作用,完善联盟制度设计,遵循联盟由初级、中级再到高级的阶段式过程性发展趋势,依托多重合法性根基,促动多重一体化目标的实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