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法治内蒙古网

政务公开 2019-11-12 01:33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机构改革后,通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市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以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为重点,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法治通辽为目标,立足新时代,体现新作为,全面推进法治通辽建设新发展。

  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推进法治通辽建设的首要任务来落实

  2019年3月,通辽市召开了市委五届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做好通辽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有效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制定了落实意见,印发给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9个旗县(市区)也相继结合实际,全部按照要求召开了旗县(市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地学习传达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李纪恒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和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7月,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杜汇良主持召开通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协调小组工作细则、联络员工作联系机制、专家决策咨询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听取了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和科尔沁区、扎鲁特旗依法治区、旗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依法治市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重新组建的通辽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格局,转变思想观念,主动与原承担此项职能的单位进行工作任务接转,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经过多次向市编委协调,明确了3个职能科室具体承担依法治市工作任务。按照自治区党委相关文件,市委及时印发了委员会组成和协调小组人员任职通知。同时指导各旗县(市区)全面组建了依法治旗县(市区)委员会和协调小组。为了有效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职能,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与各依法治旗县(市区)办公室、四个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建立了联络机制,组建了2个工作联系微信群。与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各依法治旗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法治建设信息上报机制,明确了信息员。

  一是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与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沟通,对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 工作任务分解为45项重点工作任务;为确保2020年之前全面完成《通辽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施规划(2015-2020年)》工作任务,将2019-2020年工作任务梳理为总任务65项,分解为具体任务84项,并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

  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认真落实通辽市人大对《关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向市委各部委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印发了任务分解内容,明确了责任单位;根据通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为5个方面28项具体工作任务,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要求,印发了《通辽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同时,制定了市直和旗县(市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指标,及时上报市委组织部,加大了对依法治市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分值权重。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建设驻在式调研。为了全面推进法治通辽建设,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组成三个调研组,于2019年6月20日至26日深入到各依法治旗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进行调研。重点对全面依法治旗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机构改革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一级司法所创建、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等8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进行全面调研,并对法治政府建设156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逐项查阅,实地查看了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情况。通过调研,为下一步推进法治通辽建设摸清了底数,明确了方向。

  四是协调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公室职能作用。在协调推进立法工作方面,加强宪法贯彻实施,市人大在任命干部前,对领导干部任职前进行宪法和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严格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并已经形成惯例。3月下旬,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19年立法计划,立法协调小组牵头会同依法治市办就法治政府建设和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强化生态立法方面,《通辽市大气污染防治(草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正在开展《通辽市节约用水条例》、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蒙医正骨保护传承办法的立法前调研工作。《通辽市蒙古族音乐类非物质遗产保护条例》被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全票批准,并召开了贯彻实施座谈会。通过通辽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建设了通辽市已经生效的地方性法规库。继续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监督,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上,听取市民政局等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职发言,对市政府26个组成部门负责人的2018年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在协调推进司法工作方面,2019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任务中,司法协调小组工作任务11项、参与其他法治建设工作任务9项。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根据总体任务制定了明确的公正司法工作任务分台账,由分管领导牵头分别召开了推进或调度会议。法院系统在落实领导干部办案责任制、健全法官职业保障机制、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等改革项目中均已出台相关文件,形成制度成果。检察院在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工作中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公安局在大情报体系建设中,谋划出台多个制度性文件。市司法局明确提出改革举措、成果和时限,多项改革任务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行政执法工作上,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文件要求,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辽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按照自治区“互联网+监管”有关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局梳理、调整通辽市司法局权责清单及政务服务清单。目前,已将确认的19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具体操作流程及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编制完成;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对通辽市政府及政府办2018年全面清理后列入继续有效目录的规范性文件以及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计124件进行清理。截至6月6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0件,全市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1件。撰写司法部“复议法实施20周年十大典型案例”,对通辽市20年来社会影响较大的高铁征收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并完成6篇典型案例上报工作;积极引导律师在全市经济发展中靠前服务,开展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律师服务团队共调研企业87家,发放企业法律服务联系卡1757张,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702人次,核心合同审查修正184件,法治体检238次,进行非诉讼法律服务414件,仲裁业务41件,代理诉讼154件,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2151万元。

  在强化普法守法工作方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税收宣传月、民族政策宣传月(周)、《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等契机积极宣传;加强重点普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法治宣传咨询等活动,开展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推动全市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了2019年第二季度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工作。全力抓好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教育;通过制定宣传通知和制定方案,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进监所等活动。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新媒体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共发布信息500多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息被《法治内蒙古》刊物进行了专刊报道;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全市广泛建设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图书阅览站、法治一条街、法治宣传长廊、基层法律讲堂、法治社区、法治橱窗、法律图书角等普法阵地。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通辽日报社、通辽广播电视台开办了学法、普法栏目。市司法局开通通辽普法手机报,每周五定时发送,累计发送199期,阅读量达到15万人次;法治通辽微信公众号累计发送765期,关注人数近2万人;法治通辽头条号共发送2031条,阅读量110万人次。

  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组建以来,立足新职能,按照上级要求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得到了上级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辽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法治通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