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落实社保扶贫政策助推脱贫攻城拔寨

精准扶贫 2019-05-23 17:48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脱贫攻坚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已到攻城拔寨关键时期,安徽省濉溪县人社局农保中心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把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落实社保扶贫政策。

  去年春节前夕的一天中午,谢印轩老人热情欢迎帮扶干部李雪梅的到来。李雪梅是濉溪县农保中心主任,这已经是他们第10次见面了。

  午后煦暖的阳光照在谢印轩老人黝黑的笑脸上,院落里充满和谐幸福的气息。谢印轩一家三口生活在孙疃镇耿圩村,老两口身患疾病,唯一的儿子自小残疾,一家人都没有能力外出务工,贫困程度可想而知。但得益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实施,这一问题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

  当天,帮扶干部李雪梅不仅为谢印轩一家带来水果、米面油等慰问品,还为他们带来一个好消息:“从2018年开始,濉溪县本级城乡居民养老金将上调18元,调后每人每月能够领到115元养老金。”谢印轩老人听后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连声说:“满足了,满足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俺晚年有了生活保障。”

  去年12月,寒风凛冽,濉溪社保工作人员金余恒、徐凯在四铺镇五铺村村民吴章平的家门口焦急地等候着,这是他们入户发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通知书》的最后一户贫困户。

  吴章平本人身残志坚,每天早上坚持到镇上修理鞋子自力更生,五铺村村干部说:“两位同志,我已经联系老吴了,但他要到下午才能回来,不如把通知书放在村委会,由村上代发。”

  金余恒却微笑着说:“等等吧,社保扶贫政策和有关缴费标准我们还要向农户亲自解释。”就这样,他们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多钟头才将这份通知书送到吴章平手里,同时告诉他:“今年政府已经为你代缴了100元养老保险费,如果你想在今后能够领取到更高额度的养老金,建议在代缴的基础上自主提高缴费档次,多多缴费。”

  吴章平回答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我今后一定积极缴费,谢谢你们的关心帮助!”说着说着,他眼角流下热泪,由于天色已晚,吴章平还要请两位工作人员吃晚饭,但他们委婉地谢绝了。

  在应保尽保数据核实过程中,濉溪县人社部门主动联系县扶贫办,利用扶贫办信息平台,对全县建档立卡未参保人员进行全面核实,查明未参保原因,向应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按月发放基础养老金,动态掌握16周岁和60周岁人员信息,及时做好参保、代缴、发放等工作。

  在信息核对过程中,濉溪县人社部门发现,有一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叫刘正宜,但在参保信息中查无此人,经过多次与镇工作人员对接,人社部门了解到该镇有一位名叫刘正义的贫困参保人员。工作人员怀疑是不是扶贫登记的姓名有误。为确保应保尽保、不差一人,濉溪县社保工作人员亲自来到刘正义家中进行核实,最终确定是扶贫数据中刘正宜的名字有误,并通过县扶贫办及时进行修改。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主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批准中国劳动保障报社 主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