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我们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精准扶贫 2019-05-31 15:41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法制网讯(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颉永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3月7日下午,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唐晓明在听了习总书记在审议时的讲话,向会议新闻记者介绍,截至2018年底,定西还有贫困人口23.95万人,是甘肃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州。“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如期摘掉贫困的帽子,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市委传达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定西市法院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的“住房保障攻坚”工作全面展开,针对贫困户住房改造的30万元资金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后,拨付下发给王应达等 21个贫困户,市法院联系村农村危房改造正式拉开序幕!

  近年来,作为参加定点扶贫工作单位,市法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选派得力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先后多次组织干警深入帮扶村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紧密结合扶贫村村情民意的脱贫攻坚方案、措施、办法逐步实施,真扶贫、扶真贫,扎扎实实解民忧、帮民困,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曲脱贫攻坚工作的动人乐章,得到前来甘肃视察工作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高度赞扬。

  结合工作职能,认真思考审判执行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内在联系,2017年9月,市法院制定《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和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全市法院范围内遵照执行,切实为精准脱贫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夯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法治基础。

  为涉及困难群众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对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实行缓、减、免交诉讼费用,让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三年来,办理减缓免事项21案675773元,其中减交案件2件8621元,免交案件5件15392元。

  为确需法律援助的困难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引导,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基础上,完善了司法救助机制。

  为避免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对涉贫案件实施清零方针,申请执行人是贫困户,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必须百分百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是贫困户,被执行人是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或财产暂时处置不了的,对申请执行人百分百予以执行救助;被执行人是贫困户,依法终止本次执行程序,对申请执行人依法予以司法救助。三年来共执结涉贫案件302件,为137人发放救助资金257.54万元。

  教育扶贫,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年,市法院制定教育扶贫工作计划,《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扶贫实施办法》《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扶贫募捐实施方案》等教育扶贫文件陆续制定出台。

  院党组向全院干警发出教育扶贫募捐倡议书,募捐、筹集资金30余万元设立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教育扶贫“天平助学金”。

  贫困户学生资助,一本、二本、三本院校学生每人每学年补助3000元,专科、高职院校学生补助2000元,中专、高中学生补助1000元。”普通高中、中专、高职、高校全覆盖的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已经形成。

  截止目前,落实资助资金32.3万元,资助学生169名,其中关山根村51名, 清泉村80名,樊家湾村38名,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目标。

  我和弟弟都在上大学,一年光学费就要六七千元,多亏市法院叔叔阿姨给我们的资助,真诚的感谢他们,圆了我和弟弟的大学梦!”。樊家湾村在读兰州理工大学李渭星同学这样说。

  市法院多次邀请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到帮扶村为农户免费讲解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员180多人次。

  联合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出资1.29万元,编印精准扶贫简明培训教程《旱作农业实用技术暨法律常识简要读本》一书,送到每个贫困户手中。

  市法院院长、党组成员、结对帮扶人员一次次进村入户,与贫困户拉家常、话发展,感党恩、谈变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送温暖、办实事、促脱贫”新年慰问主题党日活动,在春节前夕,组织全市法院系统书法爱好者给三个帮扶村的594户农户送去喜庆对联,送去新春的问候!春耕来临之际,为贫困户解决春耕化肥,三年累计解决化肥价值1.2 万元,1200袋。

  大力开展扶贫宣传“扶贫先扶智和志,帮人先帮技和艺”“鼓起劲来抓发展,湾下腰来拔穷根、携起手来奔小康”的宣传口号深入人心。

  清泉村贫困户王应月是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景辉的联系户,他说这三年来,已经记不清李院长多少次来到他家了,2018年他成为村里“党参种植大户”,收入6万余元,彻底告别贫困。谈起脱贫的感悟他说,是李院长给了他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对于致富的经验他说,给钱、给物,都不如给他走出贫困的自信心。

  2018年5月,市法院安排专项经费,市法院帮扶队长带领、邀请帮扶村镇两级干部、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27人,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这一主题,开始了“寻经之旅”。

  先后考察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异地搬迁、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产业开发、陇西县双泉镇的中药材育苗技术、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的乡村旅游开发、安定区李家堡乡的异地搬迁和草产业开发、安定区香泉镇的畜牧养殖、温室栽培等项目,重点学习考察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扶持、科技管理、市场营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2017年11月,定西市法院与渭源庆坪镇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渭源县庆坪镇关山根村、清泉村、樊家湾村精准扶贫工作方案》,逐村逐户精准对接落实产业脱贫措施。

  集思广益,市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考察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产业扶贫“四层会审”的工作流程,确保“一户一策”脱贫措施的落地开花。

  庆坪镇清泉村农民冉发兵激动地说:“市法院帮我“量身定制”的“一户一策”的办法,由于我不懂养蜂技术,开始还有抵触情绪,帮扶一人通过邀请专家传授养蜂技术,现在我养了44个蜂箱,已经成了养蜂的行家里手,现在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每年仅这一项有了5万元收入”

  截止2018年12月底,市法院联系的渭源县庆坪镇关山根、清泉、樊家湾三个帮扶村,党参、黄芪、柴胡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400多亩,马铃薯1300亩。以发展养蜂、养牛、养羊、养猪为主养殖业蓬勃发展。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互助资金协会1个,产业收入占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上升,产业开发效益稳步提升。

  与136户贫困户微信联系的市法院70名副科级干部,兼职做起“微商”,在自己的微信圈为贫困户推销农产品。

  市法院筹措资金为每个帮扶村购置电脑2台,打印机1台,驻村帮扶干警联系电信部门,装宽带,加流量,建网店,培育电商知识。

  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带动贫困户在电商产业链中增收的互联网+”脱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这个“瓶颈”。

  推进“党支部+X+贫困户”脱贫模式,把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聚在党旗下,把贫困户建在企业上,实现各类企业主体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收入。

  帮扶干警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建立“小额信贷微信群”,及时了解协调贫困户致富的资金需求。三年多来,市法院帮扶干部联系金融机构,为贫困户解决小额资金贷款 1000余万元。

  邀请村、镇卫生室医生建立“健康扶贫微信群”,了解贫困户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不致“因病返贫”。积极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当地贫困户可以通过“红本本”即扶贫手册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费用都享受应报尽报,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0%。联系市、县残联入户上门为贫困户进行残疾证升级,给贫困村残残疾人解决轮椅、助听器等残疾辅辅助用具16件套。

  扶贫攻坚三年来,市法院定点帮扶的渭源县庆坪镇关山根、清泉和樊家湾3个村,关山根村已实现整体脱贫;其余两村贫困面大幅下降,将在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

  前不久,市法院按照定西市委扶贫工作精神,增派的驻村扶贫队员们,带着谆谆嘱托、带着光荣职责、带着神圣使命奔向了扶贫村。

  5月29日 阴雨绵绵,市法院由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和监察室工作人员组成的督察组,分别深入三个帮扶村贫困户危房改造现场,实地督查,全面了解危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定西法院人将继续秉持信心、坚定信念,用脚踏实地的工作,细致入微的服务,勇作精准扶贫的践行者,携手贫困群众和全体村民,共同描绘出帮扶村越来越美好的明天!”李景辉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