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回乡创业立新功

精准扶贫 2019-06-16 19:49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甘肃平凉市灵台县上良镇上郑村的白芍种植园,放眼望去,成片的芍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给初夏的大地增添了一抹别样的景致。“芍药不光好看,产量也高,收益好,我已经连续种了4年。”说起芍药,正在地里疏花的药材种植户郑燕玉笑得合不拢嘴。

  郑燕玉走上种植中药材的致富路,归功于上良镇杨家庄村村民杨安平的帮助。

  1993年脱下军装回乡创业的杨安平,最先从药材种植中看到了商机。他通过不断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在当地率先走上药材种植的致富路。

  “刚回乡时,心里也很迷茫和困惑。”但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两个字。很快,杨安平做起零散中药材的收购生意,待摸清了行业门道,他又开始种植中药材。由最初种植几亩地扩大到现在的600多亩,黄芩、苦参、白芍、柴胡等中药材源源不断地发往平凉、亳州、广州、成都等地。如今,拥有种植、收购、销售产业链的杨安平在乡亲们眼里成了致富能人。

  一枝独秀不够,万紫千红才是春。致富后的杨安平,创办了灵台县惠通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增收,成了闻名十里八乡的致富带头人。从选籽种植,病虫害防治,施肥、采收,到最后的销售,杨安平都是手把手全程指导,一跟到底,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誉。种植户郑燕玉最早持观望态度,在看到杨安平带领村民干得热火朝天,也加入到了种植中药材的队伍中,如今,他已成为中药材种植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该合作社自成立至今,在杨安平的带动下,已有30多户加入了合作社,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每年雇佣周边群众务工人数达200余人次。合作社不仅为全县农业科技和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的模式和思路,还持续解决周边农户务工、带动农户规范种植各类中药材,增加农户致富渠道,在产业盈利的同时让农户过上了好日子。

  “我主要是想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致富门路,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杨安平告诉记者,“一路走来不容易,但是成效显著,看到乡亲们的思维转变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