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充县“三种模式”找准返乡创业支撑点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50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西充县立足现代农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特点,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找准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撑点”,在农村推行支部引领创业、产业汇聚创业、能人带动创业三种发展模式,为返乡农民工规划创业路径,激发创业动力。

  支部引领型。树立“共享发展,返利于民”的理念,村党支部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通过利用盘活现有资产出租、创办村办企业、闲置土地兴建产业等方式,主导成立“专合”组织,组织动员返乡农民工参与入股分红;村党支部集体研究,选配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发展思路明的返乡农民工作为“专合”组织管理人员和产业带头人,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实行“三向培养”,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缺时,优先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返乡农民工中推荐选用。

  产业汇聚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在产业发展基础好,发展前景好的村设立返乡农民工服务点,党支部根据已有成熟项目,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产业规划、基础设施、金融贷款、维权保障等“一站式”服务;以“组织链”引领“产业链”,党支部牵头规划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服务,结合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开发园区建设、主导产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农村电商等领域配套服务的创业项目,为返乡农名工提供创业项目指南,实现农村发展和返乡创业互促互进。

  大户带动型。建立“返乡农民工+产业大户”共赢机制,引导返乡农民工投身现有产业发展,党支部选择发展潜力大、信誉好、效益高的产业大户,推介返乡农民工以土地、劳务或资金量化入股的方式,委托产业大户进行管理经营;在每村培养致富带头人两户以上,开展“大户带小户”活动,党支部充分利用各种创业扶持政策,产业大户依托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优势,定期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创业和就业技能培训,带动返乡农民工稳定增收。(江禹成)

  今年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将举行国际舰队检阅,亮点颇多。70年来,中国海军通过艰苦奋斗,不断提升自身保…[详细]

  除夕,文琪独自在家翻看相册,就在她感慨于“团圆”的不易时,家人们的归来点燃了节日的氛围。文琪想,如果…[详细]

  为了实现理想,文琪前往国外参加演出,却因此和家人产生分歧。在演出的前一天,文琪仍然无法专心投入训练,…[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