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工作改变的 不仅是村貌更是人心

精准扶贫 2019-06-27 17:38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东证监局对口帮扶韶关乐昌市乐城街道下西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增长近4倍

  从1.3万元到35万元,现在村集体收入是帮扶前的27倍,超过省脱贫标准;全体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880元到超1.5万元,比帮扶前增长386%,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7598元脱贫线……

  这一连串数字巨大变化的背后,是广东证监局自2016年4月对口帮扶韶关乐昌市乐城街道下西村以来,对“三年攻坚”精准扶贫工作的最好诠释和最大肯定。

  广东证监局一直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制定三年帮扶总规划和年度扶贫计划,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督导精准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三年攻坚”各项脱贫任务,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综合评价为“好”,并给予表扬,扶贫工作队队长钟声同志被评为乐昌市精准扶贫驻村优秀。

  在逐一走访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摸清下西村及其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广东证监局党委研究制定《下西村新时期定点扶贫工作三年帮扶总规划》,注重增强下西村自身“造血”功能,把产业帮扶作为第一要务,因地制宜开发实实在在的产业帮扶项目。

  截至2018年底,广东证监局已投入帮扶资金350万元,引进行业扶贫资金80万元,“建设三期光伏发电站、修建农贸市场、入股地方政府扶贫项目、实施葡萄种植产业发展项目、探索发展种养殖项目”,具有扶贫工作近10年经验的驻村钟声告诉新快报记者,“其中光伏发电站和地方政府扶贫项目已产生稳定收益”,2016年-2018年税后收入就达23.78万元,税后收益率接近8%。

  广东证监局争取当地政府扶穷水电站、农特产品市场等扶贫项目参股额度,获取稳定年收益。投入专款扶持40户贫困户扩大种植规模和圈养猪、牛、鸡等禽畜,并通过签订管理协议,激励和支持贫困户坚持完成养殖项目,实现自主发展。“依托村贤能人成立合作社,建设的200亩葡萄种植基地已初见成效了。这几年精准扶贫的工作,给贫困户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通过合作社,优先雇用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又将项目收益纳入村内集体公益金、扶贫救助基金管理,持续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问题。”钟声如是说。

  “我们不做面子工程,精准扶贫就是要贴近民生,切实解决农村实际问题。”产业帮扶项目帮助下西村及其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使得贫困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热情不断升温, 钟声坦言:“个别人曾经是等要靠,也变化很大,干活勤劳且认真,村民们只要听到扶贫组安排工作,大家都热忱积极响应。”

  “三年扶贫工作改变的不仅是农村面貌,更重要的是人心,”钟声感慨地告诉新快报记者,“村民们切实感觉到有人管了,有人帮了,对党和政府的凝聚力更强了。”

  广东证监局从解决贫困户的基本实际出发,连续两年投入专款为超过100名贫困户交纳养老保险金,确保养老保险保障政策有效落实率达到100%。引入行业资金建设卫生医疗站,为贫困户看病就医提供便利。向贫困户在读子女发放助学金10.5万元,持续赠送书籍、文体用品和食品等慰问品,鼓励其认真学习,实现智力脱贫,确保下西村没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投入专款拆除重建危房,修缮简陋住房,解决了48户贫困户共138人的安居问题,确保全体贫困户住房安全,同时结合日常慰问活动落实幸福工程,捐赠电视机、电风扇、棉被等基本生活用品,不断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

  通过全方位推进的立体式扶贫,之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新农村示范村。这些年下西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也走上了蝶变之路。

  广东证监局投入帮扶资金189万元包括铺设166盏太阳能路灯的光亮工程、实施总长度5.48公里村道硬化工程,“还改造了巷道,实施垃圾桶定点地面水泥硬化,还有保洁员维护环境卫生。”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建中心文化广场和文化室,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进一步推动了村民自治,村民理事会也有了议事场所,同时也是农村的重要宣传阵地。此外,大家也喜欢在这里跳跳广场舞,村民们的红白事也有了一个集中地。” 钟声介绍道,“为全村3000多人文化实践注入了新的元素。”

  与此同时,广东证监局争取政府1500万专项资金,率先推进下西村新农村建设。用于实施各项建设工程,资助坎下自然村完成污水管网与农户污水源连接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每年6月30日广东证监局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捐赠活动,充分发动辖区上市公司、行业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捐资捐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帮扶工作筹集资金。同时,邀请先进单位分享扶贫工作经验,鼓励行业机构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行业扶贫工作。督促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广东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国情教育活动,鼓励辖区行业机构及爱心人士到村为扶贫工作出谋划策,开展送温暖慰问,帮助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和贫困户居住条件。

  此外,广东证监局还重视加强技能培训,不断增强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真正成为下西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成为“永远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

  怀着对农村最质朴的情怀,下西村精准扶贫驻村钟声表示:“我们局的扶贫工作力求做到群众满意,地方政府满意,帮扶单位和捐资公司满意。”让贫困户在科学规划和具体措施中看到脱贫致富希望,让下西村人民群众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收获满满幸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