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松江村: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的蜕变

精准扶贫 2019-07-01 20:5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地处偏远,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产业,这些是大多数贫困村落面临的共同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脱贫?这不仅考验当地村民,也考验驻村的。

  位于灵川县西南部的大境瑶族乡松江村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落后的国家级贫困村。一年多来,经过后盾单位和驻村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松江村到底是如何走上脱贫路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淹没在茫茫林海中的松江村,山高路远,全村近三分之一的人家属于贫困户。驻村的到来,让村子道路得到硬化,还通了网络

  从桂林市区出发,驱车向东南方行驶,经过灵川县大圩镇、潮田乡,就到了大境瑶族乡。

  车子沿着漓江、潮田河、大境河岸一路行驶,经过大境瑶族乡政府,沿着盘山的公路一路颠簸,车窗外群山连绵、奇峰林立、云雾缭绕、林海茫茫。

  经过近3个小时的行驶,在一个山坳坳里,到了大境瑶族乡松江村。一到村委办公楼,村支书赵科文就热情地迎接记者。

  “我们松江村啊,山高路远,位于灵川县的最南边,与恭城、灌阳两县交界。”从赵科文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松江村是一个传统瑶族群众聚居的村落,村子有250多户人家,1000余人,但却分布在15个自然村里。松江村平均海拔达870米,有土地近3万亩,大多为林地,村里人均耕地仅1亩多。

  长久以来,松江村53.5公里的村(屯)道路中,仅有两公里左右得到硬化,就是灌阳洞井瑶族乡到大境瑶族乡的洞大公路。

  松江村的贫困户达79户人家,贫困发生率接近全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地处偏远,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只能依靠种点蔬菜、柑子和外出打工勉强维持生计。

  村里的情况不乐观,村委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2016年以前,松江村委的集体资产只有4间门面,年收入仅为2400元,被认定为国家级贫困村,也是“十三五”期间桂林的重点扶贫村。

  松江村面临的情况,对于2016年派驻到村里的、来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王旭东来说,这是个不小的考验。

  “要想富,先修路”,这已经是共识。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王旭东把松江村的情况反映到后盾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后,争取到了后盾单位及社会力量的支持。一年多来,经过外界帮扶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如今,松江村20户以上的自然村都通上了水泥路。记者走访当天,车子沿着水泥路直接开到村民的院落里。

  在后盾单位支持下,王旭东还争取水利部门的项目对当地的老村、倘竹、黄家3个自然村的人饮改水工程进行了改造;联系电信公司,让宽带拉到村委办公楼。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村里的路通了,水通了,网通了,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成立合作社,聚拢起了松散的村民;实现注册商标品牌,联系企业,农超对接,让松江村的农产品有了销路

  村里有了一定的基础设施,但村民怎么脱贫?如何发展产业?松江村内无工业污染,村民靠山吃山,种灵芝、香菇、圣女果、柑桔、百香果,养点土猪土鸡。由于海拔高,村民都用农家肥种植,土壤零污染,鸡和猪喂食粗粮、蔬菜,不喂饲料,种养出来的农产品原生态、无污染、口感好,营养价值高。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交通不便,特别是当地农产品缺乏一个有效的流通渠道,村里的农产品基本是自给自足,偶尔有外面来收购的小贩,或者村输到桂林的果蔬批发市场去售卖,但缺乏品牌,卖不上价钱,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种养积极性。因此,如何建立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平台,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做过经济工作的王旭东觉得,如果按照传统方式销售村民的农产品,附加值低,根本就卖不了什么钱,必须摒弃传统的销售方式,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和推广。

  于是,王旭东和赵科文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上述想法跟大伙沟通,大伙一听挺新鲜,而且觉得前景看好。很快,松江村的灵川县均发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刚一成立,就有27户贫困户加入。按照王旭东的想法,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把村民聚拢到一起,组织村民搞种养,并负责农产品的销售。合作社还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和交流等活动,向社员提供生产技术和经营信息等,请专家为广大农户答疑解难,同时安排专人为社员提供跟踪服务。

  王旭东根据松江村奇峰林立、云雾缭绕的环境,给村里注册了“云雾瑶境”的品牌,接连邀请搞专业设计的人员给百香果、柑子、红薯干、灵芝、土鸡、圣女果、香菇等产品设计了专业的包装。

  这样,从前松散的各顾各的村民被组织起来搞种养,普通的农家山货也穿上了鲜亮的外衣,变得有模有样。

  接着,王旭东通过后盾单位组织企业召开了产业发展座谈会,帮助合作社与市南城百货公司、万禾农产品公司、三姑的菜公司等桂林市知名企业签订了农产品供销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南城百货给合作社在生鲜超市设立了产品直销专柜,免费给村民的农产品做品牌宣传,合作社还可以根据产品品质自由定价,每天南城百货到该村合作社以现金收购农产品,采取现结方式,不欠农民一分钱。

  三姑的菜公司在市区的10个超市门店也给合作社设立产品直销点。现在,市区10多个生鲜超市每天帮助松江村农户销售农产品1000多公斤。

  为了进一步促进松江村和这些公司之间的“农超对接”,促进销售,王旭东还联系相关部门拍摄了“高山上的璀璨明珠———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松江村”的短视频,注册了合作社的微信号,进一步促进松江村农副产品的销售。

  松江村农产品的走俏,更激发了村民的种养积极性。经过村民的共同努力,2017年,松江村柑桔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反季节蔬菜500亩,土鸡养殖达到上万羽,村落的产业发展初步形成规模。村里还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尝试种植特色产业百香果、小番茄和红薯。

  一系列的策划销售,让松江村的农副产品供不应求,销售金额达到近40万元,集体收入增加到近两万元

  松江村的短视频在南城百货放映时,常有市民驻足观看,奇峰林立、雨雾缭绕、流水淙淙,仿佛世外桃源。市民被视频吸引的同时,将果蔬买回家一尝,品质不错,又再去买,甚至还专门开着车找到了松江村。

  从去年11月到如今,通过合作社的运营,全村通过农超对接销售出去的农产品总金额接近40万元,这对当地的村民来说,是从来都不敢想象的。

  经过这一系列措施,松江村的群众都觉得来村里的这个有想法,了不起。对王旭东来说,通过努力,他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村里的很多工作更容易开展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也加快了。

  通过王旭东牵线,桂林市万禾农产品公司又与松江村签订了百香果种植、收购协议,扶助村民发展百香果种植。目前,村子还建成了冷库,正在筹建红薯干加工厂,进一步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前两年,松江村的集体收入每年只有门面租金2400元。合作社成立后,村委收回出租门面,以门面和投资建设的电子商务信息化中心、仓储库等设备入股合作社,每年从合作社产品销售额中分红。目前,从合作社运作的情况看,农药、化肥、种子、农产品等销售额已达30多万元,预计2017年村委集体经济分红可实现两万元。

  “量体裁衣”精准扶贫。发展“小旅游”,实现“以点带面”,带动整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为村民脱贫致富注入持久活力

  经过努力,2016年松江村脱贫户数达到18户,今年预计也有将近20户脱贫。尽管脱贫的任务还非常重,但在后盾单位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大伙都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除了成立合作社帮助村民脱贫,王旭东还根据一些村民的具体情况为他们提供脱贫方案。40多岁的赵科福是去年刚刚脱贫的贫困户,他给记者讲起了王旭东精心给他设计的脱贫路。

  赵科福家里人口多,上有老下有小,以前就靠种点地、打点散工维持生计,基本没有什么收入。

  王旭东依托后盾单位的支持找机构帮扶,让赵科福养了200多只鸡苗,放养在山上的林场里,平时鸡都在山上跑,赵科福和爱人抽空去喂喂。这样喂出来的鸡,每斤可以卖到30块,当年他卖鸡纯利就上了万。

  松江村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瀑布林立,空气清新,犹如仙境。赵科福家四周更是竹林深深,环境幽静,还有三个瀑布,每到盛夏,适宜避暑。

  王旭东动员赵科福搞农家乐,先建起四间木屋并配套卫生间,供客人住宿,还提供油茶和各种土菜。

  养鸡尝到甜头的赵科福说干就干,他的农家乐接待点从今年7月开业到现在已经接待了20多批游客,共100多人,营业额达到了一万多。

  光养鸡和搞农家乐两项的收入,就让赵科福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他还不用花太多时间去专门打理。

  对于扶贫,王旭东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来“量体裁衣”进行扶贫。“松江村有自然风光,有农副产品,若有人搞吃饭、住宿,卖点农副产品,让来这里自驾游的人有消费的去处,就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所以我鼓动赵科福去做。”

  王旭东把扶持赵科福搞旅游的方法叫“小旅游促发展”,不用太大投入,就让村民的口袋里有了进账,脱了贫。这样,通过扶持一个点,力争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整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推动当地产业经济的发展,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注入持久的活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