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精准扶贫在福建

精准扶贫 2019-07-11 23:13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目前,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多由于区位条件较差、工业化水平较低等原因,尚保留着好山好水好环境,也生产出许多令都市人叫好的农产品,但却“养在深闺人不识”。

  更多

  记者从宁德市档案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局已为全市635个村建立精准扶贫档案36543卷。扶贫档案是开展扶贫工作的基础,但长期以来,基层组织存在对档案工作不重视,建档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驱车从福安市穆云畲族乡盘山而上约18公里,就来到燕坑村口。宽敞平整的道路通到家家户户,整齐的楼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生态鸡在山林间自由觅食……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在青山绿水间徐徐铺展。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穷畲村,在挂钩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近3年来争取各类帮扶资金近500万元,先后实施20多个扶贫开发项目,迎来“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转型。

  32年前,王绍据不会料到,自己一个基层通讯员,给人民日报编辑部写了一封读者来信,反映福建省宁德地区福鼎县磻溪镇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贫困状况,竟引起全国轰动——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这是宁德新近提出的精准扶贫新思路。在2015年12月6日至7日召开的东部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强调,要确保贫困建制村整村脱贫摘帽、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宁德脱贫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6日至7日在宁德调研扶贫工作,并出席7日在宁德召开的东部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断提高扶贫开发精准度和有效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尤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伟国分别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东部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前夕,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宁德扶贫开发工作进行集中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派出精干报道队伍,深入福安溪尾镇溪邳村,霞浦三沙镇东山村,福鼎磻溪镇赤溪村、店下镇三佛塔村等地,走村入户采访,全面总结报道宁德精准扶贫经验和做法。

  更多

  各家各户致贫原因不尽相同,扶贫的举措也要“辨证施治”,有的适合养牛、有的适合养羊、有的适合养鸡,都该听听群众的想法,让群众做主,而不是替群众做主。

  不管是年轻时的情怀,还是在不同领导岗位上的不遗余力,摆脱贫困,都是他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选择和追求。

  时光回溯到20多年前。从1988年6月调任宁德地委书记起,习就和闽东畲族群众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倾力推动包括畲族群众在内的闽东人民脱贫致富。在《摆脱贫困》一书的《畲族经济要更开放些》、《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问题的思考》等专门篇章中,习对民族地区脱贫致富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在调任福州市委书记、担任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后,习依然深深牵挂着少数民族群众。为帮助他们和全省人民一道致富奔小康,习亲力亲为,制定帮扶政策,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增强“造血”能力;走村入户,关心百姓疾苦,为他们摆脱贫困想方设法。

  回顾过往,用30余年时间让7亿多人快速摆脱了贫困,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中国奇迹”举世瞩目;

  让全体中国人民迈入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握全球大势,注重顶层设计,创新扶贫举措,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