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济源:产业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收实效

精准扶贫 2019-07-30 18:49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济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通过政策倾斜、项目倾斜、技术倾斜,充分发挥扶贫基地、龙头企业、扶贫项目的带动作用,依托王屋山区自然禀赋,调优结构,变地域劣势为产业优势,把蔬菜制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劳保加工等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贫困山区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既推动了扶贫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又使贫困户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道路。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济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专门的产业扶贫工作推进组,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2018年,济源市共培育发展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6个、省级扶贫龙头企业2家、旅游扶贫产业带4个,实施产业项目27个,基本做到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支撑。

  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基地带贫模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稳定增收。目前,济源市确定了蔬菜制种、烟草、林果、旅游、养殖、特色种植等六大类产业基地。其中,重点实施王屋山高效蔬菜制种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把“小种子”做成“大产业”。按照“国家级蔬菜种子生产基地”的建设定位,坚持“现代农业、富民产业”的发展道路,以“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加大专用机械设备投入,基本实现了蔬菜制种产业的“两头工厂化、中间机械化”。目前,已规划建设了七大片区,即济源市东部蔬菜制种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王屋镇柏木洼、大峪镇东沟、坡头镇蒋庄、承留镇李八庄、轵城镇枣树岭及虎岭集聚区大驿蔬菜种子繁育示范区。全市蔬菜制种面积达3.2万余亩,涉及180余个行政村,带动农户8000余户,总产值2亿元。其中带动贫困村44个,带动贫困户210户,发展蔬菜制种面积6786亩。

  通过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金融参与、项目支持等方式,建立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助推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目前,济源市瑞星农牧、阳光兔业、丰之源生物科技三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市农商行、相关镇、贫困户签订四方带贫协议,建立起“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企业按每带动1户贫困户从银行贷款5万元,财政给予2%的贴息,龙头企业按协议每年给予贫困户不低于3000元的固定收益。金融贷款由龙头企业集中使用,既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在人才、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扩大了龙头企业生产规模,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同时又解决了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贫困户实现旱涝保收,金融机构资金安全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截止目前,三家龙头企业通过“5+”模式,累计带动贫困户863户,向贫困户发放分红合计256万元。同时支持三家龙头企业承担了农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实验示范项目、王屋山800万株瓜菜集约化育苗示范基地项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等,极大地提高了龙头企业带贫扶贫的积极性。

  开展“企业联村、专员联络,助村增收、助户脱贫,企业和村党组织相互促进”的“双联双助双促”行动,促进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户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实现村企共建,和谐共赢。如:河南金马能源公司与王屋镇合作开展“金农”扶贫工程,采取半市场化运行的合作方式,通过“建场所+提供种苗+技术指导+防疫+销售”的种养产销一体化的帮扶模式,实施金鸡、金麦、金果、金猪等扶贫项目。企业负责提供资金支持和销售保障,王屋镇负责各种项目的种养、技术等全过程的管理,以及产品质量保证,确保贫困户投资稳定、收益稳定、脱贫稳定。通过金农扶贫工程的实施,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由“大水漫灌”向“定向滴灌”转变,由偏重扶“面”向注重扶“点”转变,由偏重普惠向注重特惠转变,着力做细、做实、做好“精准”这篇文章。目前,金鸡扶贫项目首批发展56户贫困户实施蛋鸡养殖,第二批正在申报实施,户均可以增收4000余元,有效解决因残、因病等弱劳力贫困农户发展产业难题。

  科技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市农牧局、科技局结合自身优势,进镇入村开展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大力推介最新创新成果、专利技术,增强贫困村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强化创新要素对接,鼓励国家和省星创天地与贫困村对接,实现贫困村技术帮扶。通过“六个到位”(即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培训到位、指导到位、技术到位、督导到位)工作方式,全面做实科技扶持工作,确保服务到位、技术到户。目前,济源市科技扶贫服务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科技人员抓住关键农时,采取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公开授课、集中授课、田间授课等方式,走到贫困户身边进行技术指导。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类下乡培训、服务贫困户2231人次,发放各类技术明白卡、政策宣传页2.2万余份。

  “一揽子保险”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充分发挥保险行业扶贫力量,打造“保险+脱贫攻坚”新模式:市政府全额出资,与中原农险公司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农村住房保险、种植业保险(小麦、玉米)、养殖业保险(育肥猪、能繁母猪、肉牛、肉羊)、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等5项9个险种的“一揽子”保险,基本涵盖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扶贫“一揽子”保险为贫困户在创业脱贫过程面临的各类风险提供保障,为贫困户脱贫路上增加了一道“防火墙”。2017年,“一揽子”保险实行以来,市财政共投入资金120万元,撬动高达3800万的风险保障,先后为280余起695人次获得保险赔付100余万元,助推全市扶贫产业发展。

  在产业扶贫路上,济源市一路探索、一路创新,走出一条具有济源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一是大力开展“旅游+农业”扶贫模式,制定了《济源市2018年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指导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强力打造王屋清虚-汤凹-林山、大峪曾庄-王庄-偏看、邵原花园-神沟-双房、坡头郝山-栗树沟-天仙寨等旅游产业扶贫带,培育了大峪镇王庄村、坡头镇栗树沟村、王屋镇愚公村、大峪镇东沟村、下冶镇韩彦村、邵原镇黄楝树村、王屋镇林山村等十家乡村旅游点,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二是探索“电商+”服务业扶贫模式,出台《济源市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等电商扶持政策,邀请河南农信通公司、老A电商培训机构等在全市所有贫困村开展巡回培训,在全市建立了59个电商服务站,培育了以贾海燕、猪蹄哥等为首的一批电商脱贫致富典型人物,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邵原镇双房村娲皇谷旅游度假区是邵原镇与新乡市济源商会共同推进的旅游招商项目,项目主要以古旧农家院落为依托,以民俗文化为基点,开发利用特色生态资源,建设以人民公社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建成300米滑道、100余间客房、宾馆和窑洞,从事炉花馍、炒土馍、做粉条、酿酒等特色产业,娲皇庙、购物一条街、娲皇湖、水坝等旅游基地设施建成投用。每年红叶节期间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带动50余户居民从事第三产业发展,其中娲皇谷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0元左右。

  娲皇谷旅游度假区通过租赁村民房屋、实施土地流转,实现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公司化管理为切入点,吸纳30多名村民为公司员工,增加群众收入。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500余平方米、可容纳300多人就餐的大食堂,村民享受免费就餐。2018年该村集体收益突破16.2万元。通过“旅游+扶贫”,实现了娲皇谷旅游度假区稳定持续发展、双房村集体经济增收脱贫、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的“三赢”局面。

  济源王屋万亩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扶贫基地依托“蔬菜制种+高山蔬菜”特色产业,通过龙头带动、技术支撑、政策支持、保险护航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基地内蔬菜制种面积3.2万亩、高山蔬菜2万亩,形成了生产、加工、科研、营销于一体的产业格局,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首批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全国第一批星创天地,成为豫西北重要的高山蔬菜种植基地。一是科学规划。围绕“蔬菜制种+高山蔬菜”两大主导产业,规划面积5万亩,立足济源山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功能,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龙头带动。依托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合作实现精准扶贫。三是科技支撑。构建“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精准帮扶贫困户”的农业技术推广应用通道,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四是政策保障。通过农业扶贫帮扶政策和特色农业保险,扶持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2018年,全市“蔬菜制种+高山蔬菜”产业涉及180余个行政村,带动农户8000余户,亩均年收入可达8500元以上。带动全市44个贫困村,蔬菜制种210户贫困户,带贫比例9.9%;高山蔬菜343户贫困户,带贫比例16.2%。目前高山蔬菜长势良好,预计发展“蔬菜制种+高山蔬菜”产业的贫困户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

  济源万亩优质烟草产业扶贫基地主要涉及山区邵原、王屋、下冶、大峪4个镇,18个贫困村、206户贫困户、690名贫困人口。近年来,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式生产经营机制,有力地提升了烟草产业扶贫效应,烟草产业带贫比例达到9.7%,植烟贫困户亩均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至2017年底,全市从事烟草产业贫困户已脱贫135户485人,预计2018年所有植烟贫困户可实现全部脱贫。

  一是政策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每亩20元的统防统治补贴,2017年补贴52户9840元,2018年48户补贴7500元。二是机械扶贫。对贫困村成立烟草专业合作社,配备了拔杆机、覆膜机、施肥起垄机、微耕机等各类机械115台(套),对烟草生产贫困户进行专业化服务,降低了贫困户植烟的劳动强度。三是物资扶贫。2018年对植烟贫困户发放肥料31.9吨,地膜1.7吨,农药450瓶(袋),总价值13.62万元。四是科技扶贫。重点采取专家集中培训和技术人员到户到田手把手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对贫困户进行深度技术培训,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五是保险扶贫。与保险公司合作,对植烟贫困村实行高保额保险,每亩最高保额1500元。同时对贫困户实施人身意外保险,确保发生自然灾害和人身意外时不会返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