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匿名资助贫困生24年 “莫文隋”原型汤淳渊离世

精准扶贫 2019-08-11 02:03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南通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江苏南通,“莫文隋”这个名字家喻户晓,它是“莫问谁”的谐音。二十多年来,“莫文隋”就是南通的雷锋,是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而最早使用“莫文隋”帮助别人的,是南通大学的一位退休教师、原南通工学副院长汤淳渊。

  24年前,汤淳渊开始匿名资助贫困学生,退休后,他每月依然从退休工资中拿出400元,资助需要帮助的孩子。直到他患上重症肌无力,躺在重症监护室里1年多,不能说话和进食,都不曾断过。

  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南通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莫文隋”:汇款给社会福利院的“魏群”(为群),多次向慈善机构捐出善款的“关辛”(关心),默默关爱患病少年的“吴铭”(无名),还有“卫英才”(为英才)、“任有琴”(人有情)……

  “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前不久,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3岁。老人走了,可是“莫文隋”却一直都在。

  “莫文隋”这个名字,在江苏南通可谓家喻户晓。但它并不是一个真人的名字,而是“莫问谁”的谐音。二十多年来,“莫文隋”就是南通的雷锋,是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

  南通大学:“莫文隋”花开3000米高原,5个月前,作为南通大学第十九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他和另外3名同学坐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奔赴贵德县。”在教室里转了一圈,王健发现学生们经常舔嘴唇,不少学生嘴唇都起了皮,甚至还有几个男生嘴唇干裂渗出了血。

  连日来,在江苏南通,一个老人离世的消息全城刷屏,居民们以各自的方式来纪念他,他就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的重要原型、默默资助贫困学子24年不留姓名的南通大学退休教师汤淳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