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易县:旅游撑起扶贫“半边天”

精准扶贫 2019-09-09 01:20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林泉村位于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景区,64岁的村民隰海山身体不好、家庭困难,这几年他不仅将自己的两亩土地流转给景区,还在景区入了股,旅游旺季又在景区谋了份一天60块钱的保洁工作,年收入1万多元。

  像隰海山这样依靠旅游脱贫的贫困户在易县不止一户。2018年9月30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经第三方机构测算,与旅游相关的收入占到该县贫困户产业收入的50.07%。

  易县是旅游资源大县,也是原国家级贫困县。面对脱贫攻坚任务,易县让扶贫搭上旅游发展的快车,出台《易县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以狼牙山、易水湖、清西陵等重点旅游景区为核心,结合全县贫困村区域分布和特色旅游资源,通过“景区带乡”“企业带村”“能人带户”等方式,使15919户33902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

  “景区带乡”方面,以清西陵、易水湖、狼牙山三大核心景区为龙头,通过景区提升带动周边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景村一体化发展,形成乡村旅游示范村58个,带动3000多名贫困群众创办农家乐或到旅游企业务工等。

  “企业带村”方面,以恋乡·太行水镇投资方河北百悦旅游投资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搭建乡村旅游资源平台,帮助周边村规划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特色项目的同时,还把“扶贫”和“扶志”有效地结合起来,指导贫困户参与到旅游服务中。

  “能人带户”方面,土生土长的狼牙山人卢忠凯带着狼牙山中凯集团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与景区管理、食宿接待服务、卫生保洁等结合的旅游扶贫新模式,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每个岗位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村里现在看不到闲人,都去附近的景区卖东西了。”安格庄村村委会主任安丙午说,这两年不少村民到景区周围从事经营活动,村里1060人中从事旅游业的有600多人,年人均收入已上万元。

  清西陵景区在景区服务、5A创建项目施工等方面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易水湖度假区让原本以种地、外出打工为主业的村民,通过农产品销售、住宿和餐饮经营等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实现“再就业”,20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恋乡·太行水镇则通过为农民打造双创孵化平台,帮助农民回乡创业,孵化回乡创业团队296个,扶持农民为主的个体工商户276个。

  致富路上挣“四金”,是易县在脱贫攻坚中确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精准之策。

  土地流转挣租金。狼牙山中凯集团打造2条省道景观长廊,涉及7个乡镇19个村,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牡丹、玫瑰等景观作物,打造万亩花海景观,每年农民租金收入总计达1400多万元。

  资产收益挣“红金”。2017、2018两年,易县整合扶贫资金7262万元,以资产收益方式,入股狼牙山中凯集团、恋乡·太行水镇、易水湖景区,资产收益覆盖贫困户7513户17896人,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实现每户增收465元。

  旅游企业打工挣薪金。在旅游旺季,重点旅游扶贫村服务人员月均收入可达两千元以上。于家庄村有300多人在狼牙山欢乐水世界、滑雪场直接就业,有力地带动了于家庄及周边贫困村的稳定脱贫。

  旅游商品带动挣现金。贫困户在景区经商自主创业,通过在景区销售柴鸡蛋、大枣等农副产品,使农副产品变身旅游商品,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增收,户均年收入增1.5万元。

  易县旅发委主任赵合忠表示,由过去的“大水漫灌”到“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产业发展中受益,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是易县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