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携手脱贫攻坚 合作共赢发展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江

精准扶贫 2019-09-16 06:57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潮头扬帆逐浪行。70年来,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实现率先发展的江苏,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各项事业发展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江苏步伐”。

  新时代、新起点,江苏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大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13年以来,江苏对贵州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帮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江南水乡的苏州和武陵山区的铜仁也因此结下了深厚情谊。

  9月11日至12日,在结束浙江省学习考察后,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江苏省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共商扶贫协作事宜。

  公司创始人张洪良介绍说,公司创新供应链,以社区智慧微菜场为服务点,通过大规模基地直采和集约化冷链配送,直接连通农产品生产基地与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扶贫馆”专销来自贵州铜仁等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以此助推“黔货出山”,让贵州的“菜园子”和华东的“菜篮子”联系得更紧密。

  贵州的什么蔬菜在苏州最好卖?怎样追溯蔬菜的种植来源?菜送到家门口后怎么取?代表团成员们边看边询问。走进公司仓储配送车间,来自铜仁的香菇、茄子以及遵义的竹笋等贵州各类“山珍”琳琅满目,新鲜又粉嫩,散发出新鲜蔬菜独有香味。

  今年上半年,食行生鲜与苏高新集团共同在铜仁万山区设立的“苏高新集团—食行生鲜供应链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代表们纷纷感叹,这个公司让人开眼界、学知识,创新模式值得学习借鉴。有代表对企业负责人说,贵州“山珍”很多,希望公司多推销贵州农产品,让江苏人民了解贵州的“山珍”。

  张洪良听后很有感触,他用“四个好”表达自己的感受。第一好是公司有个好模式,效率高、成本低。第二个好是贵州有好产品,得天独厚的生态造就得天独厚的绿色农产品。第三个好是江苏政策好,各级政府对“菜篮子”特别关心。第四个好是时代机遇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公司有机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我们希望江苏人民能够分享贵州的绿色农产品。我们对江苏帮扶情谊无以回报,就用我们的绿色农产品回报。”一位代表的话引发大家共鸣。

  苏州张家港市善港村与贵州铜仁的沿河自治县高峰村在2018年4月结成了对子。代表团来到善港村,详细了解“整村推进结对帮扶”模式。

  目前,善港村先后派出精准扶贫工作队7批共110人次到高峰村,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和产业致富等方面开展工作。

  如今,善港村已经帮助高峰村构建了“一水两园三业”的总体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有机产业园、茶叶公园等优势产业项目。

  善港村不仅派人到高峰村帮扶,还将铜仁的农村干部和农业带头人接到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培训。

  善港农村干部学院成立于去年5月,并在去年9月被国务院扶贫办正式批准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农民培训。”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对善港农村干部学院的做法深以为然。他说,在帮扶中把农民培训作为重要内容,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

  在这里,“农民是教员,田园是课堂”,在每一期的10天培训中,学员既能学到种植专业知识,又能走到田间地头实际操作,直接参与优质农产品生产,从而充分掌握种植技术、增添发展信心。

  “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在此关键时刻,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农村群众的有效培训显得非常重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潘荣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贵州农村干部和群众有机会到先进地区学习,开眼界、增技能、长见识,培训回到贵州后,就能为打赢脱贫攻坚奠定好基础。这样的培训方式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农民培训这一关键环节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据悉,目前学院已经举办苏州—铜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班15期,1437人学成而归,将知识和经验带回了家乡。

  考察中,恰好有班级正在上课。代表们走进教室,与来自铜仁石阡县等地的学员们交流,鼓励他们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回去后带领当地做强做大农业产业,带动更多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苏州金鸡湖畔。上世纪90年代,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创办的苏州工业园区拔地而起。20多年来,这里从洼田密布变为现代化产业新城。

  “苏州工业园区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配套政策,形成了有序、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氛围。”代表们对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赞不绝口。

  代表们来到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这里是苏州工业园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803亿元,同比增长27%。目前,园区已集聚大健康产业领域企业1000多家。

  创新!科技!江苏在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方面,发挥着带头作用,在生产业态、服务业态上牢牢抓住了这两个关键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奇勇对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感触很深。

  他说,通过考察学习,我们的传统思维、传统理念也在发生改变,贵州拥有非常丰富的生物制药原材料,但如何将其提炼为药品、商品,还需要重点科技的引领。此外,我们与东部地区的合作发端于脱贫攻坚,但接下来也要考虑在共同发展、携手共进层面走得更远。

  20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首吃螃蟹”的精神实现了外向型经济的突飞猛进和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发展,打造了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

  “苏州工业园区注重引进外资,注重科技引领,作用很明显,为贵州作了很好的示范。”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认为,贵州应该像苏州工业园区学习,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对科技领先型和成长带动型企业的招引。

  他说,不能跟在别人的后面走,而应该在顶层设计、目标方向上更加高端化、精准化。并且进一步加强招商和招才的协调配合,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为产业聚集提供优势条件,让招商企业找得到、招得来、留得下、能聚齐。

  到浙江和江苏考察,是为了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和做法,也是为了进一步对接做好扶贫协作工作。

  代表们认为,在浙江和江苏的考察学习,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既观摩了“高大上”的工业园区和国际型企业,也观摩了“接地气”的农业产业基地,收获很大、触动很大。

  大家表示,将认真总结此次考察中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研究可参考、可复制的好思路、好政策,用好浙江和江苏的帮扶机遇,用足浙江和江苏的帮扶之力,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不懈努力。(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