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西容县:蜜柚成脱贫致富“甜蜜果”

精准扶贫 2019-11-01 22:34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容县9月23日电 连日来,到广西容县收购蜜柚的客商一拨接着一拨,交易非常活跃。“我家16亩蜜柚挂果树,今年共收红肉、黄肉、白肉蜜柚2.1万公斤,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6元多,已经全部卖完,总收入超过12万元。”容县自良镇古济村蜜柚种植大户陈胜东高兴地说。

  蜜柚是一种无需异花授粉,生长期较短,在国庆节前后成熟上市的一种柚类应季水果。过去,容县蜜柚种植面积少,仅可满足自给。从2010年起,容县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大力发展蜜柚生产,将其打造成助农脱贫增收大产业。

  选好良种。近年来,容县从福建等地引进白肉、红肉、黄肉和三红蜜柚等优良品种,由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和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培育,满足农民种植需求。由于容县的土壤、气候特别适宜柚类水果生长,种出来的蜜柚风味不一般,所以容县蜜柚一般都比较好销,价钱也比其他地方的高一筹。

  政策扶持。县财政拿出资金,对连片新种5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每亩一次性补贴500元。这样一来便激发了广大农户开发荒山荒地种植蜜柚积极性。石寨镇石城村是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几个单位联系帮扶的贫困村。去年以来,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将村中的几座荒山开发种植蜜柚,总面积达1000亩。目前,所种下的蜜柚长势良好,很快进入挂果期,全村160户贫困户将尝到种植蜜柚脱贫致富的甜头。

  产业化发展。容县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的形式,加快蜜柚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在容州镇千秋村、自良镇古济村建立蜜柚生产示范基地。容州镇千秋村600多户村民栽种蜜柚,面积达1000多亩,全部进入盛产期,总产量可达2600多吨,总收入1900多万元,户均达到3.2万元。

  同时,该县还通过发展电商、微商产业拓宽销售通道。3年来,容县电商产业园免费培训来自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村青年1920人,1700多人在电商产业园的帮扶下办起了网店,超过7成的蜜柚通过网上成交。“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其中投产树1.86万亩,按平均每亩产果1500公斤计,今年全县蜜柚总产约为2.79万吨,总产值1.67亿元。全县2580户贫困户靠种植蜜柚甩掉了贫困帽。”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彬介绍道。(朱晓玲、秦崇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