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2019-10-30 17:54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20日,延津县位邱乡李庄村辣椒地一片彤红,70名村民在忙着采摘辣椒。望着红彤彤的辣椒田,新乡大地红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雷利宾信心百倍地对记者说:“今年辣椒是个丰收年,6月份种下的第一批辣椒,4个月后就喜获丰收,村民致富有了希望。作为返乡创业者,我最大的心愿是做大做强辣椒产业,让村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2018年12月,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雷利宾积极响应延津县位邱乡党委、政府召唤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号召,回乡创业。农民以土为生,发家致富还得靠土地,在多方考察后,他产生了种植辣椒的想法。说干就干,在位邱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雷利宾成立了新乡大地红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广泛吸纳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参加,合作社提供辣椒苗,肥料、技术和销路,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雷利宾介绍:湿辣椒每亩正常产量2000~3000斤,干辣椒600~700斤,今年的辣椒价格依然坚挺,刚采摘的湿辣椒每斤3元,晒干后一斤达到了10元以上,种植一亩辣椒收入4000~5000元,除去村民1000多元的投资,村民每亩地收入可达3000元,收益远远超过花生和玉米。

  “种子、施肥、防护合作社负责,种植咱不用操心,合作社还跟俺们签了保价单,销售也不愁,还有啥不放心的?”除了自己的土地,李庄村的雷海堂还流转了亲戚的土地共35亩,全部种上了辣椒交给合作社托管。“俺是贫困户,贫困户还免收托管费用,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还能挣1500元,种上这辣椒俺有信心脱贫致富奔小康!”雷海堂高兴地说。

  “我这把年纪了,在家门口一天还能挣70元,离家又近,啥都不耽误,既不耽误给家人做饭,也不误送小孩上学。”说这线岁的贫困户雷秀莲脸上灌满了笑容。雷秀莲丈夫常年有病,不能自理,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已出嫁,如今的雷秀莲不用向儿女伸手要钱了,自己挣的钱足够夫妻俩花了。

  如今,雷利宾在李庄村建设了辣椒种植加工基地,成立了合作社,托管农户土地4000亩,种植了4000多亩“三樱椒”,为贫困户提供了20个长期岗位,带动200多户村民致富。雷利宾建设的辣椒深加工工厂,现已经着手投产,未来这里将变成种植、生产、加工一条龙的辣椒基地。

  据悉,魏邱乡在号召现有企业积极带贫增收的同时,乡党委、乡政府还在魏邱乡籍外出创业人员中大力开展“回归工程”,在激发其亲情友情乡情上下功夫,向他们宣传家乡创业带贫优惠政策,鼓励其返乡创业。受到“回归工程”的感召和吸引,魏邱乡在外创业人员陆续返乡。回乡创业的马村刘志军创办了新乡市维曼制衣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7人;宋崇立创办了新乡市秋景蓝花艺有限公司,带动周边农民117户,其中贫困户34户,涉及附近7个村,带贫效果显著,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魏邱乡正在实现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

  该乡党委书记王义广告诉记者,这些入驻企业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农户可以带料回家加工,利用闲暇时间进行作业,以计件的形式到公司结算,既保证了贫困群众有稳定增收途径,又使留守妇女可以选择在附近企业务工,既可以照顾家中留守老人,又方便接送孩子上学,很好地解决了农村“三留守”问题。目前,全乡小微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已达232户。

  王义广表示,位邱乡大力改善魏邱乡交通基础设施,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为返乡创业者提供高效、规范、透明的服务;出台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助推能人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如今,在魏邱乡,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能人志士积极响应,带着资金、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回到家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