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90后”准教师返乡创业当“采莲女” 年入40万

精准扶贫 2019-09-16 07:04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解说】“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古代诗人笔下的采莲女,闭月羞花,妩媚动人,常引人遐想无限。在位于山东济南的章丘白云湖畔,就有这样一位勤劳肯干的“采莲西施”,她就是“90后”返乡创业青年韩莹莹。

  【解说】9月12日,记者初见韩莹莹时,她一袭红裙,眉目含笑,颇有一种文艺淑女的气质,但一入荷塘采莲,她便瞬间切换了风格,身穿沉重的胶衣,手拖塑料箱,脚踩深浅不一的淤泥,穿梭于密集的荷叶中,熟练地采收花苞怒放的莲花,令人在脑海中浮现出“采莲花露湿红衣”的画面。

  【解说】从小在白云湖边长大的韩莹莹,对家乡的荷塘有很深的感情。大学读幼师专业的她,本可以在毕业后从事一份稳定工作,但她难以割舍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决定返乡开启最为冒险的创业之路。

  因为当时学的是幼师专业,家里的爸爸妈妈都希望我一个女孩子从事一点特别安稳点的工作比较好,但是我就觉得年轻人就该闯一闯。我的家乡白云湖本来就是国家湿地公园,有着两万五千亩的野生湖莲荷叶,每到秋天白白浪费在湖里面特别可惜,我就想开发点什么把这个资源能充分利用一下。

  【解说】最初创业时,韩莹莹只在家乡承包了3亩池塘,慢慢摸索荷花养植。在养植过程中,她观察到荷花生长的季节性很强,每年只有七八月份开得最旺。随后她多次到相关研究院和养植基地走访学习,深入了解行业市场。随着养植经验的不断丰富,韩莹莹开始引进香水莲、白莲等新品种。

  荷花的季节性很强,到九月份后就开败了,很突兀,然后我们就引进了这个香水莲花。香水莲花的特性特别好,一年可以开150朵左右,今天摘完过两三天又可以开一茬。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一年四季的养殖。

  【解说】有生意头脑的韩莹莹没有止步于单纯地种植荷花、莲花,而是尝试结合生产、加工、销售的链条,把产业做成“一条龙”。距离她家池塘不远处有一座加工厂,里面制茶设备齐全,十余名工人正在分工作业,利用烘干等工艺,把刚刚从荷塘、莲池中采摘上岸的新鲜莲花和荷叶逐步加工成芳香甘醇的茶叶,这些茶叶将被销往全国各地。

  之前我种莲花的时候,我就想着莲蓬、荷花、莲藕可以卖钱来增加我的收入,但到最后我发现这个荷叶也是药食同源的,也是一大宝贝。然后我就凑了8万块钱买了一套二手的茶叶设备,慢慢地茶叶有了产量,然后慢慢地又有了销量。

  【解说】充分开发利用荷花、莲花的价值后,韩莹莹又在池塘打起其他主意,将鱼虾、泥鳅混养水中。它们既能翻松淤泥、去除杂草和腐败枝叶,还能产粪为荷莲提供有机肥。这种立体种养方式提高了荷塘、莲池的整体经济收益。

  我们每个池塘来说的话,包括莲藕、鱼虾、泥鳅。这一块收入的话,每个池塘可能有五六万左右的收入。

  【解说】经过近8年时间的经营,韩莹莹的养植面积达到30多亩,共有六个池塘,年收入达40万。对于未来,她脑中还有很多新想法,在现有的基础上,引进菱角以及更多莲花新品种,把产业链延伸到更多行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