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精准扶贫 2019-11-17 21:54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扶贫资金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关系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关系到扶贫项目的推进和成效,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进步伐。谈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必须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探索建立扶贫资金使用、统筹、监督既分工又协作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要着力从顶层设计突破,及时整合类似和功能相近的扶贫资金,避免“上面没政策,下面不敢执行”的尴尬;要在资金管理上给予基层政府更多统筹自主权,鼓励在资金统筹使用中进行制度创新;要加大扶贫资金使用的公开力度,通过形成多方位、多层面的监督机制,防范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的风险。

  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使用,还必须加强检查监督。一方面,要盯住钱。在明晰责任主体、资金投向和使用范围的同时,突出对资金流向的实时监督,通过定期的监测统计报告和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确保扶贫资金按规定、规划分配使用,“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评价制度,加强扶贫开发资金筹集使用绩效目标的事前审核、项目实施的事中绩效督查和项目效果的事后评价等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要盯住人。要加强对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督导,健全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以各种借口推诿、阻碍盘活统筹资金的要严肃追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