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蹲点调研 于都县委书记蓝捷与村民同吃同住

精准扶贫 2019-11-18 20:25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25日至27日,于都县委书记蓝捷先后深入盘古山镇、靖石乡、禾丰镇、宽田乡、段屋乡贫困村蹲点调研,走访贫困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聊农事,解民忧、促脱贫,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走。

  10月25日至27日,于都县委书记蓝捷先后深入盘古山镇、靖石乡、禾丰镇、宽田乡、段屋乡贫困村蹲点调研,走访贫困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聊农事,解民忧、促脱贫,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走。

  25日傍晚时分,蓝捷轻车简从,从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盘古山镇的深度贫困村塅仔村。“工作还顺心吧?生活方不方便?吃住在哪里?”蓝捷亲切看望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走进他们的办公室和卧室,详细询问工作、生活等情况,并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勉励他们继续发扬特别能攻坚的优良作风,一鼓作气、响鼓重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后,蓝捷详细了解了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情况,尤其是具体询问了当前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心里头最着急的事儿有哪些。当听到最后一批贫困户还有一些糟心的事时,他立即前往这些贫困户家里。去的路上,他反复叮嘱帮扶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帮扶,要用绣花的功夫解决好贫困户的点滴问题、疑难杂症,让贫困户时刻感受到帮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走过一段没有路灯的地方,他问随行的村干部,“为什么没有路灯?”“平时也有群众反映这一问题,但村里确实是资金紧缺,我们也正在想办法解决。”村干部如实回答道。蓝捷说,群众的满意度,来自于他们是否有获得感。要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路灯问题关乎群众的出行与生产,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纳入必须整改的问题予以解决,可以通过村民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村集体经济解决一点等方式筹集资金,把这一段路的灯装起来,“点亮”村庄,方便群众出行。

  “你家有几口人?生活还有一些什么困难?”蓝捷来到村里条件最艰苦的几户贫困户,与杨二女、钟二招、杨承祥等贫困户亲切交谈,关切地嘘寒问暖,仔细倾听他们的生活状况,认真记录他们反映的困难,并当场要求镇村干部一定要尽快解决,确保他们如期脱贫。走访中,蓝捷一边查看室内墙上贴有的贫困户收入及政策享受明白卡等“两卡一证”,一边询问家庭人口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还掰着手指给他们算收入,并走进厨房,掀开锅盖,看看伙食怎样,以及察看卫生间和卧室等,详细了解其生活、生产情况。

  随后,蓝捷来到村民杨春森家中,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们亲切交谈起来,你一句、我一句,唠唠嗑、拉家常,聊聊家乡的变化,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不知不觉间,夜已深,蓝捷夜宿杨春森家中。

  第二天,蓝捷起了个大早。他想抓紧沿路走访上户,尽可能多地与村里的村民交谈,摸一摸能否脱贫的“实底”。

  “在这里做事多少钱一天?一天要干多长时间?一个月能做几天工?能不能照顾得了家庭?”在蚕豆种植基地,只见一片忙碌景象,蓝捷与正在这里干活的农民亲切交谈,一起劳动,并问基地负责人,总共包了多少亩、租金要多少、农户工资怎么结算,以及蚕豆的生产周期、产量、销路、效益如何,等等。蓝捷肯定了“基地+农户”的这一扶贫模式,并指出,实实在在发展好的产业,就可以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又能增加收入,还能推动村集体收入增长,一举多得。

  从基地走出不远,蓝捷看到一块撂荒地。他停下脚步,对随行的镇村干部强调说,农村土地的保护与开发是“三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定要高度重视土地撂荒问题,按照集约节约利用的原则,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耕地,因地制宜适度种植经济作物、发展种养产业,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

  吃过早饭,蓝捷来到该镇松材线虫疫情较严重的下增村长坝组,上山察看了松材线虫病疫木疫情。他强调,要立足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现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细致开展松材线虫疫情普查和监测,摸清底数,并结合县情实际,研究制定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防控方案。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乡镇主体和基层组织作用,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对疫木除治全过程的协调、监管,加大防治处置力度,打好松材线虫防疫歼灭战,切实把市委相关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下山后,蓝捷离开盘古山镇,驱车前往靖石乡杨梅村调研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全乡脱贫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遍访工作抓得怎样?空心房整治的工作有没有整改到位?老百姓的满意度高不高?”蓝捷来到靖石乡杨梅村秀塅组,房前屋后一户一户地走,走遍整个屋场,实地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蓝捷强调, 当前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全县上下一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紧发条、满弓紧弦、全员出击,打一场问题的集中歼灭战,打一场脱贫摘帽的决胜战,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全面抓实遍访工作,实事求是,全面核查,以绣花的功夫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要切实抓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精准采集、核定相关信息数据和对象,不断提升脱贫工作质量。要全面梳理扶贫政策享受情况,逐一对接落实,确保产业奖补、创业就业、金融扶持等政策应享尽享。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集中时间抓好“ 9+3”项目达标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所有整村推进项目全面达标、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

  27日,蓝捷来到段屋乡寒信村暗访。一下车,他便围绕村庄一户一户走,详细查看住房、安全饮水、卫生厕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当看到一位老人家正在家门口摘花生时,蓝捷便走上前一起帮忙,“花生种了有多少?粮食和食用油能自给自足吗?”“没种多少,这种秋花生是做来年的种子用的,自己种了水稻,还榨了百斤花生油,够自家吃的了。”在点点滴滴的交谈中,一堆花生很快就摘完了。

  期间,蓝捷还到禾丰镇、宽田乡调研,走访贫困户,并对乡村干部及督导组提出要求。蓝捷强调,要把主题教育跟推进脱贫攻坚、办好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围绕群众满意这一目标,深入调查研究,找准查实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严督实导,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帮扶干部工作作风及责任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督导,动真碰硬、不走过场,全力以赴把问题查到位、找准确,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几天的调研,一些群众反映,虽然安全饮水达到了,但是仍然觉得自来水更方便,而现在自来水网管到户进度偏慢。蓝捷觉得,需要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行一次专门调度。为此,他下午专门来到河东水厂调研,专题听取县水利局、雩山水务公司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情况汇报。他指出,农村饮水安全不仅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要求,是关系群众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民生大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之义。全县上下要紧盯脱贫摘帽验收标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全面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饮水不安全、不稳定问题。自来水公司作为县属国有企业,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体制机制改革谋求新发展,切实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建设进度,做到阳光运行,不断提升企业生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供水保障。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提供该页内容是出于为广大网友提供参考信息为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用户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本作品,基于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凤凰网江西频道不承担连带责任。如有问题请联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