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宁夏紧抓特色农业 “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6-22 18:36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网6月21日讯 在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上,宁夏成为继海南后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近日,记者跟随考察团到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青铜峡市、银川市西夏区等三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实地考察。

  沙坡头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是黄河流经宁夏的第一县区,得黄河自流灌溉之利,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建起了“四带一区”的产业格局,建成了百万亩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50万亩硒砂瓜、40万亩经果林、10万亩设施蔬菜),石头缝里长出的香山硒砂瓜荣获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富硒功能农业不断壮大,荣获“中国塞上硒谷”称号。

  在全域旅游创建方面,沙坡头区注重强化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打造了以南北长滩古村落为代表的黄河农耕乡村记忆旅游带,以童家园子为代表的大漠丝路乡村休闲体验之路,以硒砂瓜、富硒苹果、有机枸杞为主的特色农业休闲聚集区,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需求。

  青铜峡有塞上粮仓和葡萄之乡的名誉。农业优势突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宁夏现代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和优质大米、水果、酿酒葡萄基地。

  座谈会上,青铜峡市常务副市长张克宁表示,青铜峡市始终把“旅游+”作为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有效供给的有力举措。先后实施了先锋大青葡萄长廊、韦桥水利风景区等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鸽子山葡萄酒庄集群示范区,培育了3条特色餐饮街区、10家特色餐饮名店。

  说起旅游,除了欣赏美景,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当地的美食了。在谈到如何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时,青铜峡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慧颖指出,目前,青铜峡“明厨亮灶”工程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另外,还按照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黄河楼、黄河大峡谷等旅游景区、农家乐、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现场通报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力促餐饮食品环境卫生整洁、索证索票齐全、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餐饮消费环境。

  在青铜峡市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参观了西鸽酒庄。在和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交流时得知,该酒庄凭借其酿造规模及酿造水平成为4家“贺兰红”指定酿造酒庄之一。当天,记者看到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和考察团,相信这座临湖而建的酒庄也为青铜峡全域旅游做大做强贡献了一份力量。

  西夏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三年来,西夏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地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针对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大胆探索实践,创造出了多方面的“西夏模式”。其中,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做出了旅游与文化、体育、生态、葡萄酒产业等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百万亩酿酒葡萄种植、高品质葡萄酒酿造、特色酒庄休闲度假旅游,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脱贫富民的示范引领;怀远夜市、夜游影城等弥补了宁夏夜旅游产品的不足。

  另外,西夏区充分利用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制定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建立完善文旅项目库。投资9亿元的西夏区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投资4亿元的贺兰山东麓瑞信葡萄生态旅游项目,使得旅游景区景点文化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同时,创新“以业筑巢,以旅兴业”的融合业态模式,西夏区紧抓葡萄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精心打造了志辉源石酒庄、格莉其酒庄等一批各具特色、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酒庄,坚持“小酒庄、大产业”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葡萄产业与旅游业发展互通互融,助推了西夏区全域旅游事业发展。(伍策 鬼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