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颜值”高 民宿“人气”旺

乡村旅游 2019-07-24 21:47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袤的田野稻浪阵阵,不远处的青山郁郁葱葱,村庄里绿树环绕,花草葱茏,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与绿荫碧水相映成趣仲夏时节,走进江西鹰潭余江区平定乡蓝田宋家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迷人的乡村美景。

  7月14日一大早,村民宋左喜正在整理自家二楼的民宿,“刚刚接到村里通知,上午有两位游客订了客房。”宋左喜笑着说。今年66岁的宋左喜夫妇身体不好,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饱受贫困困扰的他,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将自家二楼改造成4间民宿,如今每月都给他带来了2000余元的稳定收入。

  在宋左喜家民宿不远处,就有在村民理事会的带动下,村民自建的小吃一条街,共有14家。售卖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和农产品,有水菊包子、麻子、茄子干、水豆腐等。

  受益于村里民宿的发展,宋左喜是该村39户经营户中的一户。今年以来,村里民宿客流量达5500余人次,全村民宿客房增加到207间。随着游人的不断增多,民宿也给村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预计每户经营户年增收将达4万元。足不出户当房东,收入稳定有保障,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宋左喜尝到了民宿带来的浓浓“甜味”。

  时间回到一年前,平定乡党委政府全力推进蓝田村民宿发展,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对发展民宿的村民,设施建设完成并经评估验收后,按照工程投资额的50%奖补。但在最初,很多村民对发展民宿有疑虑。平定乡党委书记徐国明和乡村干部们不得不带着工作组,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其中就有宋左喜。

  宋左喜于16年前建了一幢三层小楼,由于生活贫困,没有装修,房间一直空闲。发展民宿,宋左喜被确定为第一批对象。跟其他很多村民一样,老人不懂民宿是什么,特别是听说装修客房需要10万余元费用时,老人打了“退堂鼓”。帮扶干部多次来到老人家中,促漆相谈,拿出笔记本讲政策,讲发展,并积极帮助解决装修费用,终于消除了老人的顾虑。

  美丽乡村建设因为关系到村民们的切身利益,往往一个小细节就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徐国明和乡村干部们一起,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村民的各种建议和抱怨。2015年的蓝田宋家,那时候废弃的禽畜舍、猪牛栏、露天厕遍布全村,空心房、危旧房较多。

  2015年开始,蓝田宋家相继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及“一改促六化”美丽乡村建设。村委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退出自家废旧零房,并充分调动群众的内生动力,顺利退出77个猪牛栏,才有了如今的感恩广场。经过3年多的改革、建设、提升,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中建起了感恩广场、丰碑广场、银锄广场、村史馆、农具陈列馆等。

  在这个过程中,徐国明他们也摸索出了一套“美丽乡村建设笔记本工作法”。而提起“笔记本工作法”,徐国明说,在蓝田宋家这是有传承的。

  蓝田宋家村是血防精神的发源地,毛主席赋诗《七律二首·送瘟神》颂扬过的地方。根据江西鹰潭市规划,当年血吸虫病重灾区蓝田宋家建设血防红旗干部学院。学院采用“学习在田野、吃住在农家、群众是老师、实践是课堂”的教学方式,设置了血防、宅改、红色教育等8条线天教学课程,干部学院一方面致力于党员干部培训,另一方面将带动余江尤其是蓝田的农民增收致富。

  徐国明和村干部们抓住这次机遇。蓝田村将具有当地特色的血防文化元素融入产业,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参观。特别是2018年底鹰潭红旗干部学院落成后,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血防主题教育景区,“人气”爆满,村里借力这一特色优势发展民宿,既方便了游人住宿,又助力村民增收。

  如今的蓝田,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一跃成为全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样板村,成为生机勃勃,人丁兴旺,远近闻名的“才子村”。蓝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展乡村旅游,成立合作社,实施旅游+扶贫,带动60余户农户发展稻虾养殖、乡村民宿,现有民宿19栋,能满足100位游客住宿,当前正在开展4A景区的创建。目标将蓝田打造成一个集文化体验、教育培训、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中国血防文化旅游村。

  这是徐国明和乡村干部们一起摸索出来的适合蓝田宋家的发展模式。2019年10月“全国血防工作会议”将在江西鹰潭余江区召开。徐国明与村干部们正忙着研究如何借这个全国性会议,让更多人知道江西鹰潭平定乡蓝田宋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