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春节民俗旅游热让传统文化更有魅力

乡村旅游 2020-04-17 19:42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往,每到春节,人们在安排旅游行程时,选择的目的地多是秀美景区,喜欢看的多是大美风景。而今年春节,很多人却把看风景变成了看民俗。这一变化里体现的是传统文化的火热,体现的是文化自信的苏醒,体现的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春节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个节日绝不应该只是吃吃喝喝的节日、玩玩乐乐的节日,而应该是一个触摸厚重文化的节日、传承传统文化的节日。在春节的民俗之旅里,文化能够更加自信和闪耀,因为春节文化具有特殊的文化属性,特殊的情感属性,特殊的民俗属性。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春节的传统民俗却渐行渐远。有些落后的、不合时宜的节俗确实是需要抛弃的,但更多优秀的节俗是需要我们在新时代里传承和弘扬的。此外,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们的春节情结略显淡化。虽然也是热热闹闹过大年,可这里的热热闹闹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俗热闹了,而是游戏热闹、手机热闹。其实,我们更需要找回文化自信,要让中国年更有中国味。这就需要深度挖掘春节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俗,让传统文化和民俗活动深度融入春节活动中。

  今年春节,多地文化部门、旅游部门都将民俗活动放在了重要位置,有的地方还专门开展了春节民俗讲座活动,组织市民和学生参与。这是文化自信的苏醒,更是文化传承的需要,让中国年更像中国的年了。看风景变看民俗,这样的春节之旅更加彰显文化自信和传统文化魅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