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昌吉州倾心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乡村旅游 2019-05-10 19:35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由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县城出发南行15公里,你会看到一块“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的牌子立在路边。登上一处高地,放眼望去,便是一望无垠的万亩大旱田。

  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西南部山区和丘陵旱田区,总面积568平方公里,涵盖照壁山乡、东城镇、西吉尔镇、英格堡乡、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和雀仁乡6个乡镇。以平顶山旱田为代表的数十万亩旱田风光,以及马圈湾风景区和水磨河风景区、四道沟遗址和菜籽沟艺术家村落、月亮地传统村落等自然和人文、生态景观分布其间。这里,承载着木垒千年旱作农耕文化,是传承农耕文化的“富矿”;这里,描绘着木垒县现代农业新貌,是草原历史文化的活态展示。

  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的核心区——照壁山乡平顶山村依靠独特的光热和水土资源,成为新疆为数不多的旱作农业区之一,在先民与自然环境的长期磨合中,形成并保留了一套完整、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旱作农耕文化系统。站在园内的观景平台,可从高处俯瞰万亩旱田壮阔的农耕景象。

  旱田阡陌交错,早晚可见冒着炊烟的农耕人家,每天都有人扛着锄头铁锹穿行在路上,呈现出木垒农耕文化的历史脉络与底蕴特色。这些生活方式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并与万亩旱田的美景融为一体。

  平顶山素有“旱地粮仓”之称,这里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即使在大旱之年,遍布沟沟坎坎的泉水也能满足农作物的需要。这片绵延起伏的山地旱田,一到春季,盆地内的丘陵上、斜坡上、沟槽里就能看到大片大片形色各异的农作物,包括小麦、豌豆、糜子、谷子、荞麦、油菜、胡麻、红花等。当地有句俗语:“瞎了戈壁滩,成了平顶山”,就是说,在戈壁滩田地颗粒无收的年景,这里仍然有好收成。

  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地处逆温带,冬暖夏凉、四季宜人,更兼民风纯朴,是避暑休闲、修身养性、放松心灵的最佳去处。地处高山台地,仿佛伸手就能触摸苍穹,天地之间,以“木垒蓝”为背景,“静”和“净”在这里体现得最真实。

  平顶山下泉子村村民王永和就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农民,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生活的地方现在变成了景区。他高兴地告诉笔者,这里每个季节的风景都不一样,随着季节的变化,有着不同的景色。王永和说,这几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子也越来越热闹了。

  如今,平顶山景区建设按照“一心·一环”进行空间布局。“一心”,即平顶山旱田农耕村庄。以旱田景观为背景,以农耕文化为主题,将博物馆与旱田风光、传统村落、拔廊房、传统农耕生活、有机绿色农产品、旅游纪念品等资源有机融合,深度展现农耕文化,打造宜赏、宜游、宜居、宜业的传统农耕生活村庄。“一环”,即旱田生活游赏环。用18公里长的游赏道路串联旱田景区内部各景点。开展沿线传统村落保护、道路绿化美化、环卫设施布置和景区道路、供排水系统、强弱电地埋、民俗客栈、观景台、停车场、污水处理厂、旅客驿站、AAA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娱、购等基本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还将打造露营地、运动康养基地,进一步扩大精品民俗客栈规模,合理组织游客在各景区的换乘,组建农牧区旅游运营企业主体,着力提升综合配套服务功能。

  在木垒县万亩旱田获“中国农业公园”称号之际,木垒县相关负责人说:“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历时3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它的创建成功,为木垒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奠定了基础,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依托中国农业公园这张名片,必将对促进农牧民精准脱贫,富民强县,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的建设,还让乡村基础设施“大变脸”,包括建设乡村道路、巷道改造、景观改造等,这些都让各个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在照壁山乡和英格堡乡,越来越多的农户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卖起了特色小吃、自产农产品,每户家庭年均经营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随着游客一拨拨到来,这里相继举办了首届“瑞雪乡村·童话天山”冰雪文化旅游节、“燃情雪岭花海,回归田园画卷”——首届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摄影展、“游旱田赏美景品烧烤”旱田音乐演唱会等系列活动。2018年,仅照壁山乡就成立旅游合作社3家,兴建民宿客栈63家,接待疆内外游客96327人次,通过旅游创收1926.54万元。

  作为新疆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是一座开放、共享、去景区、无围墙的天然公园,这里不设围墙、不收门票,以开放式理念引领乡村发展,不追求农业产业的单一发展,而是发挥旅游业的综合性和粘连性,实现了游客与村民的资源共享,辐射带动乡村共赢共进。 (张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