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守护好生态 做优乡村游

乡村旅游 2019-05-18 16:53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时下,乡村游正成为城镇居民休闲度假的优先选项,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远离城市喧嚣,在青山绿水间放松身心,各地乡村游逐渐火爆。

  但是,我们在乡村游的过程中发现,随着乡村游客人数与日俱增,各种生活垃圾增多。有的地方垃圾处理不到位,影响旅游环境,甚至影响整个乡村生态环境。

  乡村旅游之所以火爆,很大程度上在于乡村有令人神往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如果乡村失去优美环境的优势,乡村游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因此,要实现乡村游高质量发展,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守护好优美的乡村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首先要编制好环保规划。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决不能“先污染后治理”。恩施有“鄂西林海”的美誉,“天然氧吧”美名远扬,乡村游堪称恩施旅游业的“黑马”。发展乡村游,要尊重恩施地方特色,营造山水乡愁,充分挖掘原生态的民俗文化,发挥林海、茶山、果园、独特地貌等优势,既保护恩施原生态自然景观和村容村貌,又打造绿色产业带景观。

  要因地制宜,探索有效治污模式。早在2010年,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我州通过新建人工湿地来处理生活污水,在处理污水的同时又美化了环境。在乡村游蓬勃兴起的今天,探索有效治污模式更应是题中之义。有的地方曾推出捡垃圾换门票、在景区发放环保垃圾袋、兴建农村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安装油烟处理系统等,都是可以借鉴的方法。

  要聚集合力,引导监管两手抓。乡村旅游经营者、游客是乡村游的主体,其环境意识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乡村游能否高质量发展。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做好服务工作,鼓励经营者着眼长远、依法依规经营,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加大污染防治监管力度,严格执法,夯实乡村游良性发展的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