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农旅一体绘就“小康村

乡村旅游 2019-05-21 17:01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初夏时节,骤雨初歇。记者走进沿河县沙子街道南庄村看见,白墙“洋房”错落有致,园区、景区巧妙相融。在这里,成片的李树开始大面积挂果,别致的凉亭、吊桥可供休憩游玩,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都得归功于发展空心李和旅游。”黎勇是南庄村本地人,也是现任村支书,近些年来,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昔日,南庄村石漠化严重,可耕种面积不多,村民们主要靠种植玉米生活。直到2002年,该村开展新农村建设,才依托沙子空心李原产地优势,结合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产业扶贫等项目,开始大规模发展空心李产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同年,为了提高空心李的经济效应,该村抓住离县城近、环境优美的地理资源优势,依托空心李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打造“天赐仙李悠然南庄”旅游名片,现已成为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

  如今,在南庄村已经形成了冬春李花盛开发展乡村旅游,夏秋李子成熟发展瓜果产业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依靠“两季”,村民们纷纷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小康生活。

  一季花开。自2010年以来,每年3月李花盛开时节,该村都会举办“李花节”活动,吸引着数十万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村民们也借机做“火”生意。目前,该村共发展农家乐15家,其中有规模、上档次的近10家。

  一季果来。在每年7月空心李成熟后,游客纷至沓来,或到园区采摘或直接购买;批发商、老客户也会提前预定和上门取货;农户还可以通过政府搭建的电商平台,将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目前,该村户户有果园,全村共种植空心李近500亩。

  “以前种玉米,一年产1000多斤,最多可以卖2000到3000元。现在靠种空心李和开农家乐,年收入最低也有60000元左右,闲暇时间还可以做点小工。”作为该村农旅融合发展的受益者之一,黎玉坤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扩种的1亩“空心李”去年已初挂果,希望今年能获大丰收。(张玲 吴靖)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松桃:苗汉“双语”教学 开启苗族孩子

  2019年“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之“欢乐社区系列惠民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大数据串联820万用户 一根网线

  安龙县“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我为祖国点赞”演讲比赛举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驾着新车去西藏 大数据帮货车司机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