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往事已然成烟——我的信访工作小故事

换届选举 2019-07-28 12:28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请问,纪检组在哪?”一个老人的声音,顺着走廊特有的 “嗡嗡”声,传了过来。

  “有信访群众来了。”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我起身开了电热水壶,瞬间,“噗嗤”声充溢了整个房间。

  一双辨不出颜色的千层底布鞋,起皱的咖啡色裤子,泛白的中山装,一张布满老人斑的、看不出表情的脸——人,已经到了门口。

  老人文质彬彬地进来,坐下,把土黄色的布纺袋子搁在膝盖上,然后静静地看着我。

  石江?……我脑子里电光火石般,哦,想起来了:上级移交件,信访人是我们驻在部门下属企业的一位老工程师。水开了,给他倒上一杯热水后,我赶紧到档案柜里找出信访件。这封信,是反映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举报了领导,结果受到系列打击报复,现信访人要求重新查实,落实政策。

  此件我们已交驻在单位办理,并已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结束,办理结果经纪检组讨论审查后已上报。事后,负责办理的同志还按要求专门向纪检组做了反馈,说已经按《信访条例》,在规定时限内向信访人做了回复。

  “没有,从来没有!我就是不知道办成什么样子了,所以今天特地来问问!”他斩钉截铁。

  不可能啊,那是位相当负责的同志啊,他不可能也没必要拿上级的移送件开玩笑。也好,既然今天老人家亲自来了,大家顺带再做做解释工作,解解他思想上疙瘩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想到这,我拿起电话,请机关纪委和具体负责同志赶紧来一趟纪检组。

  这空档,当时的办理过程又重新浮现在脑海:接件后,纪检组专门对该信访件做了分析研判,根据各个关键事件发生的时间点及其因果分析,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因职称评定受挫引发的信访。

  由于该单位当时的领导和知情人大多去世,所以对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现在职工知之甚少。后经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和查阅相关档案材料证实:调资被拒和“强制退休”等事件,和本人所述有较大差距。处理是经集体讨论执行的,兼顾了遵照政策和把对双方伤害降到最小的原则,综合考虑得出的结果。至今,都还存有一张老书记手写的便条“……随时欢迎你来找我,……冷静……安排好自己……我想春节后再找你谈一次。”殷殷关爱之情,溢于言表。离退休座谈会上,老同事反映其有些性格偏执、听不进意见,和所里领导和同事关系不和谐等。

  “反馈过呀。老人家,调查结果出来后,经审查上报无意见后,我就及时给您做了电话反馈呀!”当着纪检组的面,办理的同志有些着急。

  “……这……”石江有些尴尬。他可能没想到,负责办理的同志会这么快出现在自己面前。

  “老人家,是这样……”接下来,我们就调查处理情况给他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和耐心开导,周而复始,最后口干舌燥……

  “反正你们就要给我个说法!”他就一句话,“我就是受迫害的!就因为举报领导贪赃枉法!领导们的子女听说都在国外,奇怪了,都一样是拿工资吃饭的,哪来那么多钱送子女去国外!?不贪赃枉法哪来的钱!”

  “老人家,您到底想要什么样的说法?被举报人都去世多年了。还有,说别人要有依据啊,不能靠猜测。”

  可落实职称,不在纪检监察系统的业务范围之内。即便在,也要有相关政策和文件作为支撑啊。我们面面相觑:他老了,就当陪陪他吧……

  可能他也的确是累了,表示要回去。我们一起送他老人家到电梯门口。“我还要继续举报,”门关上的那一刻,他很坚定,“我眼里揉不得沙子!”

  老人家上世纪30年代末出生,和发生矛盾的领导同年大学毕业。80年代初评上了工程师, 90年代初评高职受挫,就此引发一系列矛盾,最终和领导拳脚相向,闹得单位鸡犬不宁,最后经领导集体争取,以优惠的条件让他提前退休。

  人生往往会遭到很多困扰与烦恼、甚至不公。在面对这些人生的关口,我们究竟该如何处理?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处理好了,人生处处鸟语花香、阳光灿烂;处理不好,阴雨绵绵、暗无天日,关键在于心态。

  生活虽偶有失望,但前方还有无限的希望。宽阔的胸襟、长远的眼光、辨证地看待,也许是排解心中“牢骚”和社会 “浊事”的法宝。“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对种种不尽人意,是否能保持一份豁达的情怀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是智慧。“虑澹物自轻,意惬理无违。”但愿老人家能将入眼如烟的往事释然、放下。

  仿佛看到有这样一天:朗朗蓝天之下,您坐于绿荫之中,可爱孙儿绕膝欢笑……阳关温暖,风儿馨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