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注】融康社区第一届党支部书记正式诞生

换届选举 2019-09-12 02:32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支书陈祥彦(左一)在组织召开社区每天工作例会。(唐洪 摄)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党员选举大会,这是我们小区全体党员和广大居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9年8月31日,对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对从板榄镇龙纳村搬迁出来的陈祥彦来说,也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融康社区第一届党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陈祥彦被正式选举为第一届党支部书记。

  “小陈从村里搬迁到城里,适应得很快,特别懂感恩,起到了党员的表率作用,工作能力也很强,在她的摸索带领下,我们这个新社区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说起这个支部书记,融康社区周永健总是赞不绝口。

  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支书陈祥彦在打电话通知社区居民参加公益岗位招聘事宜。(唐洪 摄)

  2018年12月份,由于新社区的情况特殊,需及时任命一名社区书记,上级党委组织经过摸排考察发现从板榄镇龙纳村搬迁出来的陈祥彦早在2011年就在当地村委工作过,有丰富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而且是党员,思想素质过硬,经过考核,上级党委组织任命她为融康社区党支部书记。

  陈祥彦今年36岁,虽说是80后,但做起社区工作来却是一把老手。笔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召开每天的工作例会,讨论布置当天的工作计划;然后就忙着给社区居民打电话,通知公益岗位招聘事情,商量楼长选定事宜,安排就业技术培训事宜通知完,她又匆匆的跟着和县移民搬迁局工作人员在烈日下给办公新楼选址、量地、商量规划设计图

  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支书陈祥彦(右)入户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唐洪 摄)

  这就是陈祥彦从村里搬出来的工作日常,井然有序。可在谈及刚开始新社区的工作时,她说也是被难住了。

  “以前在村里做群众工作,群众都是本村的,我们都知根知底,了解生活习性,工作很好开展;现在社区的新居民都是从不同乡镇搬迁出来的,不熟悉,生活习惯也不一样,刚开始那会儿,真是难!”陈祥彦说,融康社区居民是从融安县12个乡镇搬迁过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有2604户,9728人,由15个少数民族构成。

  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支书陈祥彦(左一)在和同事商量新办公楼规划事宜。(唐洪 摄)

  刚开始,很多居民不认识她,她去入户时,被拦在门外;由于小区的楼形都差不多,很多刚从乡下搬迁来的老人经常迷路,她去帮助时,老人说土话,她听不懂,要费好大功夫才能把老人送回家;有一些居民把从乡下的生活陋习带来了城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她要一个一个去劝说、讲解、宣传文明礼仪

  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支书陈祥彦(左一)在和同事商量选定新办公楼地址事宜。(唐洪 摄)

  类似这样的“难”还有好多,陈祥彦都一一摸索过来了,现在社区有3000余人,她都认识了。统计在册的社区党员有110人,在她的动员下,已有22人办理组织关系转移到社区支部,如今,支部委员会成立后,支部工作也正式步入正轨了。

  为了让社区居民更有凝聚力,她还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感恩文艺汇演等主题党员活动,让曾经相互不熟识,相对困难的居民“活”起来、“热”起来,促进居民安居乐业,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以前在乡下,我们那个大家庭包括4个小家庭,共17口人,同住在一套120平米左右的连体土坯房里,那是真挤呀;现在我的这个小家庭6口人进行易地搬迁,到了这个95平米的新房里,宽敞了很多,很满足,很感谢党的政策!”和其他社区搬迁居民一样,陈祥彦觉得自己的生活也幸福起来了。

  “以前在山里,我也种了几亩地,但收入总是不稳定,有时气候不好,就颗粒无收,而且每天在地里起早贪黑的忙,小孩子的学习也照顾不了。”陈祥彦告诉我们。

  现在她在社区工作,每个月有1900元的工资收入,丈夫在附近的香杉板材加工厂工作,每个月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10岁的大女儿也在县城上了小学,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她还给女儿报了城里的画画和舞蹈培训班,今年五·一的时候,女儿参加区里举办的跳舞比赛,还得了银奖。谈及现在的家庭生活,陈祥彦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融安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康社区支书陈祥彦(左一)在微田园里拔草。(唐洪 摄)

  闲暇之余,她还参加了社区的文艺队,最近正在排练一个庆丰收的舞蹈。她说,因为社区的居民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大家都是干活的一把好手,为了大家在城里也能种上地,她组织社区居民成立了产业合作社,在社区旁开垦了“微田园”,种上了30亩左右的“桂紫薇1号薯”,有80户社区居民参加种植。

  过一阵紫薯丰收了,她们要成立电商团队销售,还要在紫薯地里欢快的跳一支丰收舞谈及未来的幸福规划,陈祥彦信心满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