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党委以党建引领强村富民路

换届选举 2019-09-16 03:35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苏报讯(记者钱怡)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把“强村、富民、和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优秀党员和致富能手公推直选进村党委班子,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让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干群关系密起来,走出一条具有东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东林村党委有一本《民情日记》,数十万字记录了20多年东林村的发展变迁。翻开“日记”,刚开始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修路。路通了,企业跟着来了,“日记”内容随之发生变化,招商引资成了“高频词”。这几年,乡村治理、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民生服务成了发展“主题词”。《民情日记》成了村党委掌握发展动向、解决实际问题、树立为民形象的重要抓手。村党委通过“民生大巡访”,分片划区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实施十大民心工程,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投保个人意外险,设立总额300万元的爱心基金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建立便民服务代理制提供30多项代办服务,每年代办各类民生事项500多件,真正做到了“群众动动嘴、干部来跑腿”。

  多年来,村党委始终坚持以推动村级发展为己任,发挥支部在带领群众致富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建到产业链上,成立“东林味稻”党支部,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循环特色农业的有效办法,围绕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一片田,建起合作农场、生态养殖场、林果采摘基地、休闲农庄等产业。目前,现代高效农业已成为村级发展的支柱产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贡献1200万元,村级总资产超2亿元,村级经济收入从2004年的7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410万元,走出了一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村党委决定每年拿出500万元为全体村民发放分红卡、粮食卡、考核奖励卡3张卡,让村民在发展中得实惠。同时,通过成立劳务合作社,解决了50、60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实现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4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