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两考两示公推直选:党内民主新尝试

换届选举 2019-11-09 22:34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前的选举模式,极易形成“凭感情用干部、身边人容易上”的潜规则,产生“权力寻租”现象,引发“用人腐败”。而“两考两示公推直选”打破了过去组织任命、组织使用、组织评价、组织认同的封闭式选拔管理体制,实现了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到“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的转变,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上级选”为“上下级一起选”,也打破了以往干部任命论资排辈的陈规,激活了干部的动力资源,为优秀干部搭建了脱颖而出的平台。

  随着“两考两示公推直选”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一新机制。通过“两考两示公推直选”选出村支部书记,就是以多数党员满意为本,让他们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选出他们满意的领头人,这就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他们不断获得切实的政治利益,让普通党员有发言权、推荐权、建议权,选举时能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正确履行民主权利的积极性。同时,让全体党员参加直接选举,让他们充分发表意见,把自己最信任的人选出来,很好地体现了“群众公认”原则。这样选出来的干部,他们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尤其是通过自我报名、公开答辩、公开承诺,更增强了他们的压力和动力,使他们发生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大大增强,从而为农村和谐社会的构建奠定了人才基础。笔者认为,随着“两考两示公推直选”的星火燎原,随着用人选人制度的不断透明,那些只会混日子,不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官员将会少之又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发布人:采彩云端发布时间:2017-10-9 14:06阅读人次:140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