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 2019-12-01 22:45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农村人才大量外流,造成农村日渐落没,而且还引发了农村老龄化、留守儿童等问题,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解决农村空心化现象,提振农业,打造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党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国家也一直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希望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创造良好环境,吸引人才回流,发展乡村。虽然这些政策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农村的困境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许多资金都流入了农业园项目,打造出了充满噱头,同质化严重,只能活一阵子的农业项目,知情人调侃道:“10个项目8个坑,只有2个活下来”,这是摆在我国农业发展的一到难题。

  要增加农业项目的存活率,唯有走创意农业这条道路。只有打造出有地方特色,亮点突出的农业项目才能吸引客户,增加客户的粘性,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以及知名度。除此以外,创意农业还能提升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增加农民的收入,带领农民致富。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消费升级,传统农业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倒逼农业展开转型升级的革命,需要农业从粗放式小农经济向集约化商品经济转型,而创意农业的理念就是为农业转型升级的跳板,没有这个跳板,农业无法实现质的飞跃。

  但是创意农业不是说有就能有的,要实现农业的特色化,新颖化,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要鼓励创新,探索精神。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间需要许多的尝试,最终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与众不同的道路。第二,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找准亮点,突出特色。现在的农业园倒闭的最大原因在于“样板化”,火了一个玫瑰园就有无数个玫瑰园出现,即使当地的气候并不适合玫瑰,仍然有一大批的开发商不顾实际强行推广玫瑰种植,最终不但农业项目没能活下来,还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所以说打造农业园,一定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光照、水文等地理条件因素,选择种植合适的作物。第三,忌政府脱离市场的大投入、大投资、大规划项目。政府是市场的服务者,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比不上社会资本,所以政府的一些理念,并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它并不能精确捕捉到消费者的需要,所以政府打造的园区往往都是大广场、水泥路,各种大投入的园区,一点儿也不“接地气”,而且这样的园区往往同质化严重,极不受消费者青睐。政府应该管好自己该管的事,做好配套服务,为市场主体,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才是正确的方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