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的内容包括哪些

政务公开 2019-07-23 19:01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牌:农村读物出版社)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农业领域唯一的一家中央级大型综合性出版社。为社会奉献的图书品种累计达2万多种,总印数4亿多册。

  一是政务公开,主要是涉及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上级政府布置的有关任务,以及村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等事项的公开。

  二是事务公开,主要是涉及村内日常事务管理等事项的公开。农村事务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村民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生产性建设和公益福利事业项目建设方案及实施情况;集体企业、经济项目承包经营方案、竞争办法和经营者情况;土地转让、集体资产变动和债权债务情况;生产性建设和公益福利事业项目建设方案及实施情况;征用土地和宅基地审批情况;土地、荒山出卖和使用情况;救灾救济、扶贫助残、拥军优属、社会捐赠等项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情况;村民义务工、劳动积累工和以资代劳的使用情况;群众用电、用水和享受各种集体统一服务项目情况;村合作医疗的情况;村组干部工资、奖金、补贴及其他福利情况;安排计划生育指标、人员名单、落实节育措施和计划外生育情况;协助乡级政府开展工作情况;等等。同时,还包括农民群众认为应当公开的各项事务。

  三是财务公开,主要是对村内公共财务的收支,如农民负担、集体企业经营、日常开支等情况的公开。财务公开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一是年度财务计划及集体经济收益及其经营管理情况,包括集体企业、经济项目承包经营方案、竞争办法和经营者情况、承包费及收缴、合同履行和其他生产服务项目收入、土地转让费、其他集体收入;二是集体资产变动和债权债务情况;生产性建设和公益福利事业项目建设方案及实施情况、资金筹措及使用等情况;三是征用土地和宅基地审批公开,包括征用土地的数量、补偿费额和劳动力安置补助费数额及使用情况,土地、荒山出卖和使用情况,企业和非农建设用地的土地收益和支出情况,计划安排的宅基地面积、发放条件和收费标准,申请宅基地的农户名单、申请理由和原有宅基地面积,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的申请户名单,批准建房的名单、地点、面积及收费情况;救灾救济、扶贫助残、拥军优属、社会捐赠等项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情况;四是上级下拨的补助经费、专项经费的收支情况;五是农业税额以及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集资、收费、罚款的收费标准和管理使用、村民义务工、劳动积累工和以资代劳的使用情况;六是群众用电、用水和享受各种集体统一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和使用情况;七是村合作医疗费的收缴和开支情况;八是村组干部工资、奖金、补贴及其他福利,公务活动如招待费、办公经费方面的开支情况;九是安排计划生育指标、人员名单、落实节育措施和计划外生育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十是协助乡级政府开展工作情况等等。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村务公开是指村民委员会组织把处理本村涉及国家的、集体的和村民群众利益的事务的活动情况,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告知全体村民,并由村民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一种民主行为。自实行村务公开以来,及时将村级各项事务以公开栏的形式,间接直接的让群众知晓、监督。如相关政府政策落实情况,粮补清册、计生奖惩等。 【字体:大中小】【推荐发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