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职行政调解员+网格员化矛盾促和谐

政务公开 2019-08-06 05:56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网9月4日讯(任强强)目前,张家坡镇把行政调解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信息员和调解员的作用,按照“发动和依靠村民,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思路,争取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成效,探索镇村社会治理新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甘当和事佬,善解千千结。“这是供孩子上大学读书的钱,不能再拖了……”2018年9月3日,张家坡镇综治办调解室里,赵洪峰等3人情绪非常激动。镇行政调解员极力安抚赵洪峰等3人情绪,并严肃告知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

  “他们从村民中来,调解时又回到村民中去,是基层矛盾‘融化剂’、服务村民‘贴心人’,筑起了社会和谐‘第一道防线’。”在工作中,村级专职调解员定期走村串户,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收集信息,掌握社会面动态。一旦发现矛盾纠纷情况,调解员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终端上报至镇行政调解员,实现纠纷即时受理、即时上报、即时调处。

  近年来,张家坡镇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就近、及时、便捷的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群体性事件、民转型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明显减少,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人民村民满意率得到明显提高,专职调解员成社会和谐稳定“避震器”。

  “如今在农村,哪家建房越界了,哪家污水横溢了,哪家园地被侵占了,哪家儿女不赡养老人了,老百姓第一时间会向我们求助。”谈起自己的工作,专职行政调解员沈元峰十分自豪,荣誉感爆棚。(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镇人民政府综治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