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滨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流程再造 数据共

政务公开 2019-09-12 01:54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5日,张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办理完业务后,由于时间匆忙,身份证遗落在了大厅门口,没来得及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评价就匆匆离开。没想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能够在那么多办理办事群众里面,找到他的联系方式,而且自己能够通过手机评价。

  作为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机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依托信息技术力量,为“一窗受理”、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创新性地将评价系统与“滨州市微信公众号”对接,有效解决“忘记评价”、“面子评价”

  群众和企业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是营商环境好坏的晴雨表。自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即同步启用叫号评价系统,共办件14.57万件,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窗口评价,同时将评价情况纳入窗口考核。

  9月6日,“党建引领 窗口点亮”行动启动仪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要求对叫号评价系统进行全新升级改版。

  “创新评价方式,运用信息技术,现场评价与线上评价相结合,不断拓宽群众评价渠道,引导群众参与评、敢于评,亮出评价结果,强化结果运用,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价倒逼服务趋势逐渐形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董希国。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评价系统,与叫号系统、受理系统、展示系统充分融合,一事一评、结果展示、考核运用充分结合。创新性地将评价系统与“滨州市微信公众号”对接,群众可以在办理业务的3天内,通过公众号输入自己的身份证或办件编号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覆盖窗口评价,有效解决“忘记评价”、“面子评价”的难题。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高先生说:“以前办理业务,有时候匆忙,忘记评价,有时候碍于面子,不愿意负面评价,通过微信公众号,我就对自己办理的一笔业务重新进行了评价,因工作人员未正确佩戴工牌,将非常满意重新评价为满意。”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每月针对重新评价的群众,尤其是重新评价为“不满意”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分析原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倒逼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市政务服务中心自2018年8月启用以来,日均接待群众2663余人次,日均办件872件。启用之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即组织技术团队,开发了“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持续优化,目前,该公众号可提供在线预约、手机取号、服务评价、个人微页等功能,让群众充分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为缓解群众拥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除增设窗口外,预先增设预约叫号功能。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组织了两次教师资格认证工作,认证期间,日均认证500余人次。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不断优化叫号系统,群众在刷身份证取号的同时,预留手机号,若不小心遗落证件,服务人员可以通过叫号系统,找到群众的联系方式,及物归原主。

  中心运行以来,已累计为80余名办事群众找到了丢失的身份证、结婚证、营业执照等各种证件,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数据共享,一直是阻碍政务服务质量的赌点和难点之一。“数据共享只是第一步,数据清洗、数据整治、数据应用等还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秀村说,“数据共享起来了,不去应用,永远发现不了共享数据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机构职能,定位于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提供共享数据的应用,先让数据跑起来!”

  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共享数据的应用作为推进信息系统标准化工作的工作和年度“亮目标”重要工作之一,力争年底前调用数据接口30个。目前,他们组织研发团队调用省、市接口26个,涉及婚姻登记信息、殡葬信息、单位参保登记信息等,已应用于材料核验的核验。

  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板块,一直是共享数据的高频应用部门之一。作为进驻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为其开发数据接口,调用婚姻登记信息1200余次,有效帮助公积金窗口进行材料核验。此外,公积金数据、社保数据在行政审批中的应用也开始显现。

  “共享数据的应用任重道远,受制于数据质量不高、数据不规范、数据不全的现状,我们的应用还仅仅停留在材料核验阶段。我们将根据数据共享成果,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让数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从跑起来向跑得好、跑的快转变。”刘秀村介绍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庆祝2019教师节大会召开 佘春明讲线教师节大会隆重召开。[详细]

  把主题教育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狠抓落实的过程,实现民富市强的目标[详细]

  9月10日,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召开期间,滨州重点产业园区经贸考察活动举行。来自省“青企峰会2109”与滨州市邀请的90余...[详细]

  滨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流程再造 “多审(图)合一”新模式助推“一次办好”

  悬赏公告!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悬赏收集一女子有效财产线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阳信公安发布致广大低速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 附举报监督电线秒|监控实拍邹平男子半夜偷走电动三轮车 正在充电

  【问政山东·追踪】滨州:APP业务迁移至“爱山东” 将分批次完善滨州业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