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京浦口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政务公开 2019-11-03 17:39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日电(蔡逸秋)“申请用地前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不到2个月就办好了!”近日,南京安运集团董事长曹国平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其公司投建的项目拿地后3个工作日就办理好所有开工手续,2个月内在浦口区行政审批局集中领取了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3份结果文书。这也创造了南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864”改革以来最快审批速度。

  南京市浦口区行政审批局于今年2月挂牌成立,短短半年多时间,如何创造另企业刮目相看的“审批速度”?“这既得益于浦口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的集成效应,也体现出我区在此轮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积极探索,以及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南京市浦口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倪凌这样总结。

  10月,浦口区行政审批局有点“忙”,来自安徽马鞍山、江苏盐城等多地政府前来学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先进经验。

  时间回到今年6月上旬,南京市相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尽快培育带方案出让项目,争取实现‘拿地即开工’”的会议要求。要求刚落地,浦口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寻找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并上报备选案例。

  “在培育项目选取过程中,我们根据带方案出让项目特点,注重选取体量不太大、较为成熟的工业项目进行培育。”“864”改革工作小组工作人员顾隽回忆说。

  7月1日,经过综合比选,浦口上报的“安柯迪机器视觉项目”和“友乔卫星通信设备等生产项目”作为全市带方案出让项目案例进行培育,项目培育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该局“864”改革工作组便立刻行动起来。一方面落实好全市“864”改革内容(如“土地出让合同”可代替土地证办理正式规划许可证等),另一方面做好以“预审代办”为基础开展提前服务、以“拿地时间”为节点开展并联审批、以“全程代办”为手段提高报建效率。

  “我们安排熟悉工程建设工作的业务骨干跟踪服务。”顾隽介绍,由于都是工业项目,企业对整体的报建流程很不熟悉,对设计单位的好坏辨别度较低,业务骨干结合两个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分别量身制定了报建时间安排表,甚至对哪个时间节点需要缴纳哪类费用进行标注,让企业在报建中少走弯路。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浪费。3个工作日同步取得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浦口审批速度的背后,是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为实现“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审批后监管到位”这一目标的不懈努力。

  据浦口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科长芮立平介绍,该局今年2月22日挂牌后,研究起草了《浦口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方案》,第一批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事业”三个领域,11个部门81项行政许可事项划归行政审批局,划转人员17名,整合为四科室一中心,20名工作人员,承接原部门26科室68名工作人员参与的审批业务。

  此外,经过两个月“走出去、迎进来”的岗位培训和试运行,7月5日正式办理移交手续,启用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审批主体由“碎片化”聚合为“一个部门、一枚印章”,实现了“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

  日前,该局还积极抢抓“自贸区”政策红利,立足企业需求,以开办企业“即办”“秒批”“零等待”为目标,设立“全链通”工作室,由区行政审批局、税务、公安、相关商业银行等联合办公,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模式,特别是率先在全市实现企业法人实名验证信息的线下共享互认,大大提速了企业开办时间,自九月以来,开办企业仅需0.5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理顺“审”和“管”的关系,分清“审管分离”工作边界,制定《浦口区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使审批职能,行政主管部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监管上来,保证‘审管分离’后各项机制顺利运行。”南京市浦口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夏海红表示,这从体制上、机制上破解了审批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带来的“以审代管”弊端。

  “这里是发展的前沿,也是便民的一线。”在浦口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倪凌的心中,创造便利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体验,才能实现“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真正打造“宁满意”浦口样板。

  据悉,成立短短半年多时间,浦口区行政审批局不仅仅满足于审批服务的“一站式”,更从老百姓办事更加便利的角度出发,大力推进水、电、气、有线电视和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事项“能进则进”,使得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均能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此外,还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突破口,梳理出“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26类涉及跨部门、多事项、多证照审批(服务)的套餐式服务场景。

  除此之外,该局积极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配置营业执照、发票申领、护照、港澳台湾通行证、车驾管等自助设备,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服务的跨越,打造“永不关门”的政务大厅。

  该局聚焦市民反映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和相关部门积极谋划编制《南京市浦口区个人全生命周期一本通》,从群众生活关系紧密的领域和事项着手,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民生事项汇总,“一册在手,办事无忧”,切实提高了便民化的水平,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下一步,浦口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围绕“不见面审批”“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举措,认线”有效途径,着眼于“简审批、优服务、强监管、重信用”的新型审批监管工作体系,不断扩大划转事项范围,大力强化审批和全程代办队伍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简化审批服务流程,推行网上办理、自助服务、电子化登记等系列便民措施,提升审批智能化水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