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温州: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政务公开 2019-04-28 16:52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叮——”温州迅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杨笋收到一条短信,打开一看,是温州瓯海区科技局发来的有关科技创新补贴申报通知。以前自己要政策“跑断腿”,现在是政策“精准定位”“主动上门”,李杨笋感到,政府“变”了。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社会治理中,政府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近年来,温州以政务公开为突破口,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

  不动产证明去哪里打印?保障性住房怎么分配?如何给孩子小学报名?搁以前,这几个问题一问,多数老百姓都“抓瞎”。而现在不同了,只要去温州市政府网站上“走一遭”,一切自然明了。实在不行,网站“一站导引”服务包您满意。

  以前,这些信息散落在各个政府部门,获取渠道也不畅通,老百姓想知道,还得挨个去问。甚至有些部门会有点“小私心”,故意不给,老百姓也无可奈何,侧面助长了懒政思维和腐败。温州是个人情社会,互相之间抱团,“暗箱操作”更助长了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他又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自2016年开始,一场推进政务公开的革命在温州悄然开展起来。温州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处长王万里告诉记者,作为指导、监督、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由政府信息公开处改名为政务公开处,几字之差,却体现了改革的决心。

  考核是指挥棒。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单列政府绩效考核,分值为4分,去年增加到10分。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仅去年一年,温州全市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75555条,其中市级行政机关95684条,各县(市、区)279871条,重点涉及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行政权力清单等八大类。

  2018年温州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75555条,涉及政府财政资金信息等八大类。

  政务信息公开不仅数量多,还覆盖了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结果受第三方和群众监督。开展“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温州市瓯海区每年例常工作。以前,实事项目办理进度只在政府内部月度通报里知晓,完成效果也仅体现在纸面上。

  2017年,瓯海入选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民生实事项目政务公开标准,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计划表、进展情况通报都纳入了信息公开内容,完成情况要在区人代会上报告,接受全体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评分,用公众监督倒逼任务执行。

  为了达到公开效果,温州取消了所有市本级单独设立的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全部集约到温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同时,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全市政府网站从521个整合到62个。为了方便网络使用不太方便的农村地区群众和,瓯海区在各个社区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进村入户服务群众。

  信息公开了,群众看不懂怎么办?温州成立了政策解读专家团,开设了全省首个政媒融合的全媒体政策解读专栏“政三角”栏目,由专家和政策出台部门的一把手亲自进行解读,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载体对外传播,保证“接地气”“看得懂”。

  此外,温州进行了产业政策大清理大整合,将178个产业政策文件清理整合成5个产业新政,制作了惠企政策口袋书和电子书,便于企业翻阅。目前,纸质书25000多册已由助企服务员送到各大企业,电子书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点击量超17万,在各大网站上的阅读点击量超过10万。

  除了主动公开,温州还开辟了依申请公开“绿色通道”。以前群众根据自身需要向政府申请公开相关信息,一般只能通过当面或信函,而且得到的答复常不能令人满意。如今,温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开发了依申请公开手机APP和网上受理系统,手机点点就能提交,一提交申请,工作人员马上就收到短信提醒。为了提高群众满意率,当地建立依申请公开疑难件上报交流制度、庭审观摩制度、法律顾问审核制度等,全面提高答复质量。

  浙江:到2022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人民网杭州4月17日电(王丽玮)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到2035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详细】

  来桐乡,品味一场漫画版的清廉浙江行人民网嘉兴4月17日电(张丽玮)反腐倡廉、干部执行力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这些词摇身一变,幻化成一幅幅生动的漫画。今天上午,10名全国著名漫画家带着自己在浙江采风的作品,来到第五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展采风活动分享会上,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和…【详细】

  浙江镇海推创新举措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人民网宁波4月18日电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17日发布《关于推进“科创镇海”建设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的若干意见》,推出10条创新举措,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雄镇英才”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新增创业个人、创新团队…【详细】

  对标浦东新区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钱塘篇章”钱塘新区区位图 人民网杭州4月18日电(张丽玮)今天下午,推进杭州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未来,钱塘新区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大整合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详细】

  浙江丽水:网上拍卖、政银合作破解涉案财物“处置难”习惯在电商拍卖平台上“淘货”的网友,又有了一处“新天地”——丽水市、县、区所有公安机关全部开通涉案财物淘宝拍卖平台,手机、电脑、橡皮艇……多少价格起拍、何时开拍,平台上一目了然。 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一直以来是困扰政法机关多年的难题,…【详细】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人民网杭州4月19日电(张帆)昨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温州启动2019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高院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案件一: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老板电器…【详细】

  浙江舟山:“东海渔嫂”编织“平安网”“下周有个安全生产动员会,我报名发言。”“老张家的矛盾解决了吗,我们再去看看。”“顺便带上禁毒的宣传材料,顺便可以普及毒品危害知识。”……天才刚蒙蒙亮,贝利英手机里“东港街道渔嫂”交流群里已经“叮咚叮咚”地响个不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出多…【详细】

  苏浙两地全国首推跨省行政审批联办标准昨天(4月2日)上午,首批苏州市吴江区和嘉兴市南湖区政务事项异地审批标准正式公布,这也是全国首个跨省行政审批联办标准。此次审批标准共涉及54个标准化的政务事项,包括G60通办事项28项,其他群众办事高频事项26项,真正意义实现了异地通办审批…【详细】

  工业互联网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人民网宁波4月3日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如何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在2日举行的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会(宁波场)上,宁波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