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促政务公开 顺百姓心意

政务公开 2019-04-30 16:11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李克强总理说,“政务公开是政府必须依法履行的职责。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事宜,政务公开就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政务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的扩展和深化,其广度和深度均超过政府信息公开。打开政府大门,不但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更使他们有权参与决策做什么。推行“政务公开”是推进决策民主和政府工作透明化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是在行政决策中体现民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民意,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以民为基,顺群众应民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政务公开也当以推进民生事业的发展为目的。必须把明白账亮给党员群众,从吃住到环境保护,从医疗到教育,从就业到扶贫,这些领域的信息公开,让民众看到政府究竟做了哪些民生工程,也能让民众感受到民生工程究竟发挥多大作用。加大民生领域的政务公开,不仅使民生改善更精准,让民众更有获得感,也是让民众监督政府做得到不到位,倒逼政府提高效能。

  以诚为引,落实处讲方法。就政府而言,政务公开不应只是告知,而是与公众关系的调整,公开本身就应该包括互动、合作的内容。如果只盼望着“账本一晒,否极泰来”,如果只停留于“报上发发、网上骂骂”,面对质疑没有回应,面对批评没有改进,公开也就成了“权利泡沫”,不免会让公众失望,只留下一纸新闻、满肚怨气。所以,政务公开还要落到实处,讲究方法。摒弃那种“为公开而公开”的观念和做法,以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务公开,引导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让公众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者,更是主动的参与者。

  以持为绳,舍余地下功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现实需要,也是倒逼、推动政府改进自身工作,加快转变职能,提高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就是要求政府在改进和完善工作、加快自身改革和增强履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只有政府改革和履职不给自己留余地,公众才可望获得高效完备、不打折扣的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