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80后伢子返乡创业 成脱贫致富“引路人”

精准扶贫 2019-05-23 18:00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大坪村,有一名80后的创业达人返乡发展养殖,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5月20日,记者采访了这位80后创业达人——35岁的丁石海。

  初见丁石海,只见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还戴着一副眼镜。交谈得知,他大学毕业后即在四川一家金属材料加工制作公司任职,工作稳定、前景好。“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以在农村创业大有可为。”丁石海说,2018年他拿着积攒多年的积蓄,投资20多万元承包120余亩荒山,在村里成立咕咕鸡生态农业养殖公司,并从广东引进1500多只五黑鸡苗,发展养殖产业。

  为了建好这个养殖基地,丁石海任何事都亲力亲为。村里土地归集体所有,为了获得荒山的承包权,丁石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承诺如果发展得好,义务将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养殖基地规模大,占地面积广,为了搞好基础设施,他自己砌厂房,吃住在基地,并买来护网将120余亩的荒山全部围挡起来。

  丁石海是一个典型的工科男,以前也没有从事过养殖业,可以说对这个领域知之甚少,所以他不得不“恶补”这方面的知识。丁石海通过网络、书籍认真学习养鸡技术,并掌握了喂养、防疫、管护等专业知识,他还去到广东、四川等地实地考察外地上规模的养殖企业,学习养殖经验。就这样通过不断摸索,他为自己养殖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养殖基地,只见在他的一声“令”下,五黑鸡从树林里不同的地方窜出来,近百只五黑鸡挤成一团“簇拥”在他身旁,丁石海笑称自己像个“司令”。

  “五黑鸡下的是绿壳蛋,营养价值高。这种鸡一般要放养半年以上才出栏,这样才能保证肉质和口感。”他说,平时这些鸡都散养在山上,它们会吃食蚯蚓和虫子,自己训练了一套喂养技巧,只要听到他的声音和哨子,五黑鸡就会聚集过来等待喂食。

  丁石海的客户多以本地散步为主,大多通过手机推广和朋友介绍而来。销售渠道不畅,一直是他的烦心事。2018年3月,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以后,以入股的形式为丁石海筹资4万多元,帮助其大力发展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拓宽销路,所得本金和股息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流入村民口袋。如今,丁石海的基地里1500多只五黑鸡即将出栏,全部售完预计村民能分红1.5万元。

  今年4月,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丁石海发起成立了隆回县大朝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以免费提供鸡苗和技术的形式,吸纳了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加入到养殖队伍中来。为带动村民致富,丁石海向乡亲们传授养殖技术,保证养鸡成活率。“待出栏时,合作社将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回收,年底村民还有分红。”丁石海说。

  “创业初期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前路未可知。但是不管怎样,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亲们多做点事情。只要产业发展得好,我将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丁石海信心满满地说道。

  蹲点手记:出生于1984年的丁石海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毅然决然辞掉高薪返乡创业。采访中,丁石海略显腼腆和羞涩,但是在他淳朴善良的脸上,记者能看到他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定与执着。

  蔡典维调度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精准扶贫送健康、送医下乡暖人心——邵阳市中医医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双清区高崇山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