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省长谈异地搬迁:让搬迁群众“一步住上新

精准扶贫 2019-08-11 02:12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网直播8月9日讯)今日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作介绍,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相关内容实录:

  刚才提到贵州用三年时间易地搬迁188万人口,这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的人数。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怎么让这188万人口稳得住、能致富?谢谢。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你的提问。2015年6月,习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要实施易地搬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我省一些边远山区山高谷深、耕地破碎、自然灾害频发,通水、通路、通电成本很高,正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

  我们围绕解决“怎么搬”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六个坚持”的搬迁实施路径和政策框架,即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今年上半年已基本完成188万人搬迁任务。这场搬迁硬仗,时间之短、规模之大、涉及之广,创造了贵州历史之最。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我们不仅要将贫困群众搬出来,而且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们在搬迁过程中,就同步研究“搬出来后怎么办”的问题,在搬迁群众入住后,及时把工作重心转向后续扶持,全力构建“五个体系”,即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体系,重点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等,确保满足搬迁户子女就学需求,确保每个安置点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确保有劳动力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搬迁后的群众能够就近打工,小孩能到城镇上学,这一家人的命运彻底改变了!随机抽查显示,我省群众对搬迁政策的满意度达99%。现在每一户搬迁户都主动在家里贴上两张照片,一张是搬迁前的老房子,一张是搬迁后的新房子,把照片作为“传家宝”传下来,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六个坚持”和“五个体系”分别着眼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前半篇文章”,即解决怎么搬的问题,和“后半篇文章”,即解决搬出来以后怎么稳、怎么富的问题,构成了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完整体系。我们将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让搬迁群众“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