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见闻:幸福生活“搬”

精准扶贫 2019-09-11 00:16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2日,开学第一天。以《我的新家,我的新学校》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学校明亮镇中心学校明澄校区举行。该校二年级(1)班学生石雅琴拿着自己作的画,向新同学介绍:“今年,我家有三个变化:一是告别老家泥瓦房搬进新家,二是爸爸妈妈有了新工作;三是我和同学们一样,来到新学校上学啦。”

  石家的幸福“三变”是上林举全县之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增强贫困群众福祉的缩影。据悉,该县建有移民安置区8个,共有搬迁贫困户3852户1.6万人。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对各安置区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投入。今年9月,该县5所安置区学校投入使用,其中小学3所、幼儿园2所,注册的2000多名新生中80%来自搬迁户。

  明亮镇安置区是上林最大易地扶贫搬迁点,距离县城1.2公里,建有安置楼22栋1400套,共安置搬迁群众6000人。8月31日,记者走进石家,看到女主人覃彩芬正手脚麻利地淘米做饭,孩子们叽叽喳喳说着开学的事,丈夫石浩东在客厅笑眯眯地泡功夫茶。

  石家三居室有105.1平方米,宽敞明亮。“老家的房子房顶漏雨、窗户漏风。我们要懂得感恩,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咱们家今天的好日子。”石浩东打开手机相册,指着一栋破败不堪的泥瓦房,对孩子们进行忆苦思甜教育。

  “以前开学是最愁的时候。”覃彩芬说。因为开学了,一家人要“分居”三地——老家上林县西燕镇云灵村是深度贫困村,村里只有一个教学点两名老师,仅设小学至四年级。覃彩芬只好带着儿子及大女儿住娘家,方便孩子上学,小女儿跟着爷爷在老家上学,石浩东则在广东打工。

  搬出来后,石家甩掉了贫困帽,一家人也不用分开了:石浩东在县城跟人学做装修,覃彩芬在安置区扶贫车间工作,3个孩子都能就近上学。

  明澄校区是明亮镇安置区的配套工程,项目在今年1月开工,不到半年便完成教学楼、实验楼等一期建设内容。该校规划设一至六年级42个班,可容纳在校学生1890人。开学后,共有注册新生39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333名。

  新学校有什么不一样?9月2日开学,孩子们体验到了惊喜:教室的黑板“会说话、会唱歌”。

  “这是‘班班通’教学辅助系统,有上网和投影功能。”校长卢茂杰说,“目前,安置区新建学校软硬件条件是全县最好的,还配备了优质的师资。”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更应落到实处。”上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韦泽伦说。

  据悉,上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共有8938人。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超2亿元,在移民安置点配套建设小学和幼儿园各4所,改造扩建一批中小学,除已投入使用的5所学校,另3所也将于近期竣工投入使用,将彻底解决安置区学生就近入学问题,让搬迁群众子女“学无忧”。

  好,是因为覃彩芬的身份发生改变。今年1月,安置区扶贫车间——好生活超市开业,35岁的覃彩芬成为超市员工,从全职妈妈变身职业女性,每月工资1800元,有五险。在该扶贫车间,像覃彩芬这样的搬迁户员工有10余人。

  来自西燕镇大龙洞村弄六屯的搬迁户蓝海珍则选择创业,在好生活超市旁开了一家面包店。“店面面积60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只要10元。”蓝海珍说。目前,安置区共有154间铺面,项目业主上林振林投资发展集团以每平方米10元起的低价租赁,让搬迁群众成为创业小老板。

  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上林县千方百计提供创业就业机会,通过搬迁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吸纳就业、粤桂协作劳务输出等举措,不断强化对搬迁群众就业扶持。目前,该县8个安置区均成立就业社保工作服务站,3852户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已有3573户实现至少有1人转移就业。同时,该县还建成扶贫车间19家,可提供934个岗位,基本满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需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