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搬迁:德吉村嬗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精准扶贫 2019-09-16 07:36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实现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目标,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按照“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思路,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于2016年在昂拉乡河东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于是,地处边远、世代受穷的拉群村等30个村落通过易地搬迁,有了现在的德吉村。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德吉村积极实施了休闲广场、码头、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婚纱摄影基地、花海、农耕体验、农家乐、小吃广场等旅游后续产业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中青建设集团对德吉村景区进行市场化运营,为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村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要途径,因地制宜引导和扶持村民创办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土地230亩,分别利用40亩土地创办苗木合作社、利用160亩土地创办藏茶种植合作社、利用30亩土地建设农事体验园,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华能集团也积极帮扶德吉村251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发展户用光伏扶贫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每户屋顶光伏装机收入100万元/年,助推德吉村实现精准脱贫。

  自从德吉村景区运营以来,去年旅游总收入达215万元。今年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景区收入约110万元,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评为“全省移民易地搬迁安置示范点”,已成为黄河谷地生态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特色鲜明的生态景观村落。(王伟才 李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