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鹿寨:五百亩蜜柚获丰收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2019-11-01 22:39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鹿寨10月30日电 今年,鹿寨县达侬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的蜜柚迎来了大丰收,从9月底开始,该合作社的果农就忙着采摘蜜柚,客商进到地头收购,获得了较佳的收益,三红蜜柚成为果农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近日,在达侬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地里,笔者看到一大片果树被套着褐色纸袋的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十几个前来帮忙摘果的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撕掉袋子后,一个个黄里透红的蜜柚露了出来,他们动作麻利地摘下一个个柚子,把柚子装进水果筐里,用扁担把一框框柚子挑下山脚。前来购买柚子的客商早已在地头等着,有的果农在忙着把柚子装袋称重,并把柚子扛上货车堆放整齐。

  据悉,达侬水果专业合作社办公地点设在鹿寨县平山镇堡底屯,目前有蜜柚520亩,今年产蜜柚50万斤。今年柚子销售的均价为元1.6元/斤,该合作社通过种植蜜柚获得80万元的收入。但该合作社租用平山镇屯秋村白马坪屯的村民土地种植蜜柚,让该屯村民获得租金收入,在果园劳动力需求量较高时,还聘请该屯群众务工,让他们获得双份收入。“这几天过来帮合作社摘果,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蛮好的。”贫困户吴宏平经常趁着空闲时间来果地务工,以增加收入。

  平山镇是出了名的柑橘之乡,为了扩宽农民的增收渠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平山镇鼓励农民种植三红蜜柚,把蜜柚作为助农增收的又一水果产业进行种植和打造。在平山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种植蜜柚的达侬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并从2014年开始种植蜜柚。该合作社与福建的水果公司合作,从那里获得种苗、管护、技术一条龙服务,并且与其签订收购合同,解决产品销售问题。

  为了确保蜜柚的质量,该合作社对发展蜜柚产业制定了相当严苛的管理制度,要求社里的农民种植三红蜜柚必须按照合作社的规定进行操作,定期对果园土壤、水质等进行检测,施什么肥、用什么药、量几多、多少次,都要有依据,都要有“档案”,以保证蜜柚的优良品质,获得更好的价钱。

  严格的管理和生产,让该合作社生产出的蜜柚个头较大且均匀,色泽亮丽,品相好,甜度较高,让合作商非常满意,该合作社从产蜜柚到现在,都获得不错的销售价格。订单式的种植解决了销售难题,让果农更加有信心通过发展三红蜜柚增收致富。

  据合作社董事长吴宏庆介绍,他们计划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加入合作社,通过种植蜜柚增收致富。目前,该合作社已经辐射带动了黄冕镇、鹿寨镇的农民种植了1000多亩蜜柚。为了让种植出的蜜柚获得好价钱,该合作社决定明年把自己的注册的“壮蜜”品牌利用好,走精品销售路线,以获得更好地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邓冬艳、梁秋萍、王文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