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盐碱地上搞“林下经济”好处多 活了林场富了村

乡村旅游 2019-07-24 22:02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海边的盐碱地,种啥才能带来好的经济效益?这个问题摆在广西国有钦廉林场面前时,他们选择了搞林下养殖。几年来,不仅自己创了收,连周边的村民也跟着发家致富。20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走进广西防城港市,听这里的国有钦廉林场讲“循环经济”的致富经。

  盐碱地上种桉树,地面再种上牧草,林地旁边盖上养殖牛羊的饲养基地。将每年收割的牧草加工成饲料喂养牛羊,种植的经济林木桉树,树枝加工成装修用的纤维板,树干用来做家具。同时,牛羊拉的粪便经过沼气工程形成生态有机肥,再反哺林地种植。这条循环经济线亿元的总产值。

  “以前的这些盐碱地,种什么树都长得慢,回报率也不高。”钦廉林场书记陈文军说,经过探索得出的“循环经济”模式,给林场带来了转机。如今的钦廉林场,以桉树为主的林下套种面积已达3000多亩。除了牧草,其他林地还套种了药材、花卉等多种林下植物,养殖业也从单一的牛羊扩展至肉鸽等多种畜禽。同时,还发展畜禽肉食品和食用菌等林下经济产品加工、生产、配送,配套发展餐饮及商贸物流业。

  林场还有自己的纤维板加工厂、饲料加工厂。在林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向当地村民抛出了橄榄枝。“林地经营,不仅增加林场了收入,也辐射带动林场职工和周边农户发展林下养殖,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增值1亿元。”陈文军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