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芝工布江达县结巴村:发展生态旅游红火了整

乡村旅游 2019-11-10 21:0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结巴村位于巴松措景区内,是工布藏族的聚集地。具有原始工布风情的结巴村距工布江达县城103公里,距乡政府驻地错高乡15公里,平均海拔3405米。错落有致的美丽藏式民居镶嵌在湖边、森林里,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据流传此地的民间传说故事,“结巴”为“忘记”之意。若坐拥如此美丽山水,名字倒也有内在之贴切。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之称,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过去,这里的人们世代以砍伐林木贴补家用。2005年,政府部门下了禁伐令,并倡导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保护这道天然的生态屏障。十几年来,政府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改造农牧民住房和乡村基础设施,还定期举办农家乐餐饮、服务、卫生等方面的培训,千方百计完善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这些举措,让当地人民对做旅游不仅手里有了“底”,心里也有了“底”。

  一树繁花向春风。结巴村也不例外。他们立足生态,大力搞起了家庭旅馆,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开始的时候全村只有3家家庭旅馆,后面就有了第4家、第5家……国吉家庭旅馆便是结巴村的第一家家庭旅馆,开办于1993年。索朗卓嘎是这家家庭旅馆的女主人,2008年从她公公索朗班旦手中接管了家庭旅馆。虽然今年只有30岁,但她已有10年打理家庭旅馆的经验。索朗卓嘎最早接管的是木质小楼,2010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又新建了一座房子,扩大了旅馆规模,目前,她家拥有两栋房子做家庭旅馆。

  索朗卓嘎说:“我的两栋房子都是带独立卫生间的,目前(村里)我家的独立卫生间最多。两栋房子总共有28个床位,去年共收入十几万元。”在两个家庭旅馆旁边,她又正在建一座占地700多平方米的3层小楼,准备打造成精品民宿酒店,建成之后将有16间房用来住宿。除了住宿外,她还预备将顶楼作为观景台打造。索朗卓嘎说,新酒店预计明年开始营业,虽然她有一定的酒店管理经验,但她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到时候也会聘请一些专业的客房服务人员来一起打理。“设备更齐全了,旅馆更舒适了,游客自然更愿意来。”索朗卓嘎自信地说,“我还自己经营一家网店,做微商,通过村民采购,我收购的方式卖一些藏药材,从中也能够收入3-4万元。”

  游客对休闲体验和更高的精神消费的需求变化,为结巴村的老式家庭旅馆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方向。次仁德吉家的家庭民宿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之下出现在结巴村。这是一座隐匿在幽静村落里的精致、时尚、浪漫的木质精品民宿,与村里的其他家庭旅馆相比,有着脱胎换骨般的提升,整洁干净的房间,温馨且富有特色的设计,格调显而易见。一楼用作餐厅,二楼用作住宿,餐桌上摆上了自家的苹果和一些小零食,客人来了也会煮本地土豆和牛肉来招待,后院蔬菜现摘现做,让客人能够充分体验农家的趣味。

  “政府非常支持开办精品民宿,工商银行为我们提供贴息贷款,我自己贷款了100万元再加上县政府的10万元扶持资金,我就这样做起了自己的‘事业’。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只要跟着政策走,放心大胆往前冲,后期的工作都会有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处理。而且我在泽当饭店已经工作了27年,有丰富的酒店管理经验,做起来也是得心应手。”次仁德吉说道。她家的民宿是与弟弟合开的,去年12月装修完成,但出于装修安全考虑,他们今年5月份才开始接待客人。“5月到现在纯收入有16万元。要创立自己的品牌,住宿、特色食品这些方面都要兼顾,香喷喷的特色石板烙饼、甜茶和酥油茶、新鲜有营养的牛奶、糌粑以及各种炒菜让客人吃得舒心,这样既招揽了客人,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次仁德吉说。她通过微信朋友圈线下推送以及与几家公司长期合作,有固定的客源。未来,她希望与旅行社合作,打造涉外民宿,接待外国游客。“现在村里还没有这样一家(涉外民宿),所以年底我打算先去咨询一下,争取早日与国际接轨。”次仁德吉有着自己的远大理想。

  发展生态旅游让结巴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伐木村,如今已是生态旅游示范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这十几年。结巴村村委会王石感叹:以前村里没有水泥路,全是泥泞小道,一到下雨就踩泥巴。现在,村里通了柏油路,水泥路铺到每家每户门前;村民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村里早就通了电和自来水,还覆盖了网络……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家庭旅馆数量和规模也在慢慢增加,村里131户537人,其中有41户170多人就在经营家庭旅馆,2018年他们村光是家庭旅馆的收入就达到了180万元。

  生态旅游不仅带动了本地人的就业和增收,也为整个村的经济注入了活力。游客多了,藏香猪肉供不应求。村里采用入股的方式顺势办起了藏香猪养殖基地,每年会给村民分红。2016年初建档时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7%,2018年年底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游客接待中心、度假山庄、松茸加工厂、绿洁洗涤公司、西藏沃野藏猪原种保护基地等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提高了自身的“造血”功能,成为带动结巴村民共同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村民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6420元,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

  “未来几年,我们会根据市场需要以及这边的实际情况去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不求数量多只求效益好。在今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这一个月时间里,我们的共享单车项目已经盈利一万多了,所以下一步我们还是会继续发展这个项目,每年举办环湖自行车比赛,为一些爱好者提供体验服务。”村委会王石说。未来,结巴村将继续依托绿水青山、雪山草地、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建设发展标准化、规范化的乡村生态旅游。(记者 朱楠 德吉卓嘎 韩海兰 董秀丽 扎巴旺青 拉旺次培 扎西白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