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设美丽乡村 “厕所革命”先行

乡村旅游 2019-05-17 17:08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虽有了较大的进步,但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影响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制定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乡村绿化、乡村水环境治理和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要意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要解决农村厕所的问题,还要根据南北方的差异,因地制宜制定适宜的标准。在江南,水是富裕的,用水冲厕所解决问题相对容易;但在特别干旱的地区,完全用水冲厕所就不符合实际。因此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上制定了适宜的标准,使各地在解决厕所方面的问题,不但造价要尽量降低,还能够达到卫生的要求,同时也符合当地的实际。

  9月29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全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规划是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功,好的规划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够真正体现出农民群众的主体愿望。所以,把规划作为人居环境的先手棋来抓,推动各地抓紧编制完善县域乡村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尽可能体现出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尽可能体现出我国乡村千差万别环境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引导乡村建设,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农村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农业农村部将坚持中央抓总、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农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体这个基本思想,研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评估体系和办法,对开展整治工作好的先进县给予奖励,推动各地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导,压实地方责任。

  三是抓好示范引领。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启动百县万村示范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村,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基层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规划》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人、地、钱”等要素供给,提出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举措。

  而要实现乡村振兴只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去推进。从现在的规划来看,因任务较多,需要广泛筹集资金,除了政府投入之外,还需要社会来参与的资金。在扶贫方面,很多富裕地区一直以来都在帮助贫困地区,比如广东,一个省对口帮扶了九十多个县,这个数量几乎和广东本省县的数量差不多。另外,随着现在社会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很多企业也都非常愿意帮助农业和农村,他们正在以越来越多的优势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沿着正确方向把这盘大棋走好,必须规划先行,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如今,《规划》已经公布,下一步就需要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