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文化聚魂

三农新闻 2019-07-18 23:5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文化,是基层群众的精神引领,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石。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这一力量凝聚“枢纽”。

  乡村文化主体意识缺失、乡村文化资源整合不足,是乡村文化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要发展挖掘乡村文化,树立乡村文明新风;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着力点,大力推动文化振兴,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实现振兴,要凝聚乡村“文化魂”,以“魂”化人。习总书记指出:乡土文明的根不能断。农村文化中,有不少是具有美好价值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挖掘改造,把它最大限度地融入新时代的农村中。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这一“三治”体系中,德治是基础,对于建设德治,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广泛深入、毫不松懈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坚决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继承和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以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才能在乡村文化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实现振兴,要凝聚乡村“文化魂”,以“魂”促发展。乡村承载了我国几千年来浓厚的文化,蕴涵着丰富深邃的历史文化信息,是我国农业文明存在发展的载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文明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历史名片,这也让乡村在发展相关行业上颇具优势。可以抓好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围绕乡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等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乡村独有的青山、绿水乡村景观意境。要加强规划监督,明确特色定位,形成良好旅游市场氛围,着力建设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体验旅游业,推进乡村经济上升发展。

  文化发展,在乡村发展中占据主导,对于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文化振兴,它是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对于乡村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