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班子强 活力新 蓝图美 高丽营镇顺利完成第十一

换届选举 2019-05-17 17:40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高丽营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对标对表换届指标要求,未雨绸缪抓早抓实,多措并举压实责任,以实干之风护航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了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1.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力量下沉。镇党委一线统筹。深入落实党委领导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具体责任的工作体系,镇党委书记王海松同志先后组织召开3次书记办公会研究部署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安排镇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难点村换届选举实行“三包”责任制,包工作协调、指导,包排查和解决突出问题,包依法依规行事,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多部门联动合力。民政科、党建办、监察办、经管站、派出所等部门各司其职,积极作为、密切配合,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业务指导、把握整体进度,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培训。在各阶段选举流程开始前,对包村干部和选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具体讲解重点问题,确保程序合规合法,各环节顺利开展。

  2.强化调研摸底,掌握民情动态。立足“细实”,做好谋划摸底。镇党委提前部署,多次组织包村干部深入调查摸底,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党委书记、组织委员与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采取分层谈、交叉谈、个别谈的方式,与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个别群众深入谈话,全面掌握村内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详细了解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真正做到了摸清村情、把握民情。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全面掌握换届信息。采取主动上报与时时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各村出现不了解、不能解决的问题随时与镇选举办联系,包村干部不定期入村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对重大矛盾纠纷要随发随报,不得瞒报、迟报,实行“零报告”制度。

  3.强化多重维稳,夯实换届基础。做好信访疏导。建立24小时信访受理制度,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及时受理与处置。依照重要程度,分别由村委会、镇相关部门进行调处,确保事件影响不扩大。突破重点难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针对换届重点难点村,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全程参与并指导村委会换届工作,时刻关注选情选民动态,摸排重点人员。积极化解舆情。选举期间共接到“12345热线宗,镇选举办第一时间进行核实,积极与当事人取得联系,详细讲解换届选举规章程序,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妥善化解了舆情。加强应急处置。在提名确定候选人和正式选举两个重点关键环节,加强对各村巡查与指导,安排警力维持各村选举秩序,特别是对重点难点村加派辅警力量,严防扰乱会场秩序、阻碍正常选举等事件的发生。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包村干部责任,切实做到了“人到场、全监督”。

  4.强化正风肃纪,实现风清气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统一印发20000余份《致村民的一封信》,张贴换届纪律海报55张,悬挂各类宣传横额50条,通过多手段宣传,起到了教育党员干部群众遵守换届纪律的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建立选举观察员制度。从监察办、民政科等科室抽调6名有选举工作经验、群众威信高的同志作为镇选举观察员,多维度开展观察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选举工作的监督。

  5.强化组织把关,依规选好干部。严把选举程序关。坚决做到不减少环节、不颠倒程序、不违规操作,实现换届选举工作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依法依规。在推选选委会阶段,严格落实“5个会、一封信、3公告”的程序要求,全面纪实、全程留痕,避免程序操作简单化。严把选委会成员关。镇领导班子、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多次研究推选条件,逐个把关选委会预测人选,坚决杜绝“带病”人员进入选委会。

  按照流程安排,前期已完成选举委员会推选工作、选民登记工作、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推选工作和提名确定候选人工作。4月20日至21日,高丽营镇25个村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其中,4月20日23个村一次选举成功,4月21日二村和七村完成换届选举。预测人选全部当选,22个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3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机关下派人员。“两委交叉人数”为69人,“交叉任职率”为75.8%。高丽营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区级各项指标任务。高丽营镇新一届村委会班子成员89人,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50.76岁,村委会副主任平均年龄50岁,村委会委员平均年龄48.6岁。村委会成员大专以上学历51.68%,村党组织成员女性占29.21%。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