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下一心广招商精准发力招大商

招商引资 2019-06-17 17:52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签约项目31个,预计总投资金额716.41亿元。今年数博会期间,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作为新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任务,“广招商、招大商”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要诀。好项目、大项目的加速引进,推动新区产业集聚发展,成效不断凸显。

  5月14日,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贵安新区招商引资总体方案(试行)》的通知,成为了新区“广招商、招大商”的总纲。

  《方案》明确,新区各级干部均有招商任务。对签约落地的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建立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动态反映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招商单位对引进企业的考察、洽谈、落地等相关协调服务工作承担“第一责任”;招商工作将被纳入重点督查和考评内容……

  总体思路有了,具体执行要跟上。12天后,贵安新区招商办公室召开誓师大会,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新区招商办将以抓紧建立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筹建招商一站服务中心和分解落实招商任务为重点,积极拓展新的招商门路,最大限度地调动有利于招商引资的积极因素,尽快实现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努力推动“月月有签约”“月月有开工”的目标要求落地落实。

  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目前,浓厚的招商氛围、更大的招商力度、严格的考核制度正在新区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干部、人人都有招商责任、人人都是招商形象”的认识在干部职工之中逐渐树立。

  政策向来是企业、项目投资的关键因素。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省级扶持政策,找准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研究出台了《贵安新区“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若干支持措施(试行)》,充分体现了“明”“简”“惠”“特”四特点,以此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吸引更多的符合新区发展定位的企业、项目落户。

  “明”方面,措施适用于与贵安新区直管区范围内属地政府(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对工商注册、纳税、统计等关系进行明确约定的企业;“简”方面,措施将现行的先进制造业、创新创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服务贸易、绿色金融、人才、用电等多个优惠政策整合优化凝练为1个措施;“惠”方面,措施从项目落地、建设、运营、持续发展到投产阶段,在用电、财税、人才、创新、市场、投融资、场地等方面给予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支持,形成“投奖结合、以投为主、以奖代补”的政策组合拳;“特”方面,措施着力解决企业落地、融资、运营、用电、人才、研发等相关问题,力争做到精准施策。

  措施出台后,8个重点行业相继设立招商办公室和招商专班,研究制订各自行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实施细则,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倾力打造真正的投资“沃土”。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贵安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加快推进改革创新,为优化招商环境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新区大力营造“放管服”这个“第一环境”,对13家部门269项审批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开启“全项一窗受理”,所有窗口提供“无差别服务”,让投资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进一扇窗、办所有事”。

  此外,新区在行政审批局、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新区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手续代办服务等方面的组织、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

  在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中,新区还不断寻求突破,推行重大招商项目一站式服务机制。针对腾讯、华为、苹果、中航发等重大项目,新区开辟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由专职服务团队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实现最优审批效率和政策兑现效率,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査处一起,曝光一起,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5月25日,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爱电子”)二期项目正式投产,上料、装配、测试、检验、下线……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

  “福爱电子二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年产值2.5亿元,并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产业增值与劳动岗位的增加。”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赞说。

  据悉,福爱电子于2015年8月落户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主打产品为FAI计量单元。

  其实,早在2011年,福爱电子在浙江就开始了小规模的生产。但由于当时生产条件限制,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稳定。2015年,福爱电子负责人通过对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现场考察,以及对贵安新区招商引资政策的了解,决定将公司落户到贵安。

  “福爱电子自落户新区以来,业绩得到迅速发展。”周赞说,从2016年到2018年,短短两年时间,福爱电子年产值便从571万元增长到1.7亿元,产生利税累计上亿元。

  目前,福爱电子的产品,不仅供应给宗申、隆鑫、轻骑、中能等国内知名主机厂,而且远销国外。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新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支持。”福爱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自落户以来,就享受到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优质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不仅帮助福爱公司申请扶持资金、减免厂房租金,还帮忙调度用车,给员工办理宿舍入住手续,在减轻福爱电子负担的同时帮助其正常运作。

  据悉,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出台了“一对一”“点对点”工作机制服务企业。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包括加快装修建设进度,推动企业早日投产,扩大生产规模等。另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还搭建了包括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园区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创意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联合会互助平台5大服务平台,细化服务项目。

  “努力当好党工委管委会招商引资工作的‘战斗员’、努力当好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的‘联络员’、努力当好入驻企业的‘服务员’,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主要目标。”贵安新区招商办主任、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麟说,面对招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如何使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日前,来自省内外的7家企业到新区考察并作推介。在了解贵安新区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后,这些企业负责人纷纷伸出大拇指。“贵安新区对招商引资的政策扶持力度非常大。这些政策不仅基于自身发展实际,而且具有全国视野,特别务实。扶持政策也相当到位,大到企业落户,小到企业用电,以及引入人才的住房问题都涉及到,非常明确。”在看到最新发布的《贵安新区“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若干支持措施(试行)》后,北京首钢医疗养老院院长苏妤表示,希望能与新区进一步合作,共谋发展。

  有了政策、有了激情、有了环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贵安,是一座产业兴旺、商气满满的城市。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广招商、招大商”,是贵安新区直面发展瓶颈和问题的制胜之道。我们欣喜地看到,贵安新区没有因为急迫而不切实际地开出“空头支票”或者放弃制定准入机制,而是循序渐进,立足区情,精准发力,上下一心,积极联动,围绕招什么商谋篇布局,奔着怎么招商做足文章。

  尤其是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大刀阔斧进行招商引资体制、政策、环境上的改革,加快引进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开花,贵安新区产业链将日渐完备,产业实力将日益强壮,未来必将更加可期。(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敏 王婉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封瑜 刘先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