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整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

政策法规 2019-09-21 19:44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关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为我们规划出清晰的“作战图”。如何读懂这张“作战图”,深刻把握其内涵、要求,关系到后面的贯彻落实工作。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组织了相关解读稿件。

  《工作意见》提出,要把坚决维护习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把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中梗阻”问题放在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的首位,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思想政治、宣传舆论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和领域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亮剑。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然而,从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方式应对的现象并不鲜见,十九届中央第一轮被巡视的3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在学习贯彻落实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这些问题导致党中央决策部署难以落地生根,不仅损害党中央的权威、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也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从实践中提炼,对突出问题加以归纳,《工作意见》给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画像”,明确了需要重点整治的3类突出问题:

  对中央精神不吃透、不消化、不吸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地方和部门在落实工作时“上下一般粗”,只是把上级部署简单地照搬照抄;有的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有的为了显示传达中央精神及时,连夜开会,事实上对相关精神并未完全理解……这些做法看起来是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但因为不关心实际效果,结果往往是虎头蛇尾。如在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整治中,湖南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案发地党委和政府罔顾省委、省政府的三令五申,有的敷衍应付,满足于“轮流圈阅”,有的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转移责任主体,层层推卸责任,致使问题久拖不决。

  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有的地方和部门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影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的借口结合地方实际随意搞变通,打着创新旗号违背中央精神另搞一套;有的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在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上,习总书记2014年到2016年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然而甘肃省并没有真正落实,不少层级的干部和企业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时任省委书记王三运也牵涉其中,导致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仅仅处理当地环保部门一个副科级干部了事。

  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一上任就“烧三把火”,背离高质量发展要求,大上项目、搞大工程;有的罔顾客观规律,搞寅吃卯粮、邀约民心,只把工作做在显眼处;有的只想“自己种树自己乘凉”,为求任上见效,哪怕竭泽而渔。这些变了味的贯彻执行,背离新发展理念,造成巨大浪费,遗留诸多隐患。如贵州省极度贫困乡——纳雍县董地乡,2016年为迎接全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现场观摩会”,花费11.62万元将黎明村生态土鸡养殖场观看点高标准打造成为“观景台”,建成后一直闲置。副乡长张志文作为直接责任人被免职,乡党委书记、乡长、乡纪委书记分别被追责。

  如何把《工作意见》落到实处,切实整治好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答案就在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要结合当地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并在实施中早见成效、大见成效”;“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些指示,为从根子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指明了路径。同时,用好纪律的钢尺,严肃执纪问责。新修订的《中国纪律处分条例》新增第一百二十二条,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以及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等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在第一百二十一条增加第二款,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的作出处分规定。

  古语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把《工作意见》落到实处,把“中梗阻”问题整治到位,各地各部门必须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发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眼睛,识破那些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伪装,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党的好政策直达群众身边。

  地址:茂名市油城五路28号大院7号楼802室 技术支持:广东长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