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依法行政与行政执法的关系

政务公开 2019-07-23 18:5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采纳数:16464获赞数:71975毕业于扬州大学,法学学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 从事高中政治教学近二十年。向TA提问展开全部依法行政是指行政机关必须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立,并依法取得和行使其行政权力,对其行政行为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原则。简言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行政权力的使用,包括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环节。依法行政,包括依法决策、依法执法和依法受监督三个环节。

  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行使行政管理权,贯彻实施国家立法机关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动。行政执法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有: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正当程序原则、效率原则、诚实守信原则、责任原则。但是行政执法具有以下特征:执法主体的法定性和国家代表性、执法具有主动性和单方意志性、执法具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