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枝江贫困户发展青蛙养殖成“脱贫先锋”

精准扶贫 2019-06-18 16:35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方琦、黄彦乔、张圆)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5月29日,笔者来到枝江市马家店街道中桥村三组一片用围网圈住的稻田,见到活蹦乱跳的青蛙栖息在稻田的各个角落,行人路过,惊得一只只青蛙“噗通噗通”跳入水中,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这里就是村民王荣强的青蛙养殖基地。

  王荣强,曾是马家店街道中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干部帮扶下,他主动学习养殖技术发展青蛙养殖,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领其他贫困户共同发展,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走进王荣强的青蛙养殖基地,皮肤黝黑的王荣强正在蛙田里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他将青蛙养殖基地从15亩扩大到45亩,实现自繁、自养、自销。今年已销售青蛙近3000斤,收入7万余元,实现了“开门红”。

  两年前,王荣强家还是一贫如洗。他们一家5口,父亲因病完全失聪,属听力一级残疾,女儿还在读初中。为了养家糊口,王荣强一直在工厂打工,但父亲的医药费加上女儿的学习费用让日子依然过的举步维艰。

  面对窘镜,2017年, 36岁的他萌生了养小龙虾的想法。当年5月,在结对帮扶对象的帮助下,王荣强申请5万元贷款,租了40多亩水田,实行稻虾连作。为了节约成本,他到河里、沟里、野外堰塘里捕捞虾苗,捞了1000多斤种苗。经专家指导,经过慢慢摸索,他逐渐找到了道道儿。

  “养虾全靠水和草,草的密度要适中,水的质地要好,我这都是生态养殖,虾池里的水人都可以喝。”王荣强打趣说。当年8月,王荣强的第一批虾上市了,4000多斤虾卖了8万多元,除去虾场改造等成本,略有盈余。2018年5月,第二批虾又卖了5000多斤,王荣强尝到了甜头,现在,田里种虾的产量稳定在5000斤左右。

  “枝江养虾的人太多了,市场竞争很激烈,没有价格优势。”王荣强颇有商业头脑,2018年3月,他又把目光瞄准了刚刚兴起的青蛙养殖业。经过多方筹措和努力,王荣强成功申请到《湖北省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并投入资金近30万元,将15亩稻田改建成稻蛙养殖。除了贷款和自有资金外,还找亲戚朋友借了10来万元,“压力还是蛮大的。”王荣强坦陈,他在蛙田旁搭了一个活动板房,日夜守护。今年7月至9月将迎来青蛙上市的高峰期,预计可销售青蛙1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50万元。

  如今, 青蛙养殖让王荣强拔掉了穷根,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先锋”。王荣强规划将水产养殖扩大规模至200亩,其中青蛙100亩、小龙虾50亩、泥鳅50亩。“等养殖规模扩大了,我会请6、7名村邻来帮忙,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他说。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